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百度Q3移動營收佔比54% 服務交易轉型進入加速期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01:3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服務交易轉型進入加速期

  Q3總營收183.83億元人民幣,移動營收佔比54%,電商化交易總額增長119%,一系列數字標誌著百度正在成為一家全方位的移動公司,服務交易轉型進入加速期。

  北京時間10月30日淩晨,百度發佈了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根據雅虎財經匯總的數據,華爾街12位分析師平均預計,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計算,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國存托憑證(ADS)攤薄收益為人民幣7.17元。財報顯示,百度第三季度每ADS收益為人民幣7.92元,超出分析師預期。百度股價盤後漲近7%。

  移動端貢獻大

  “中國已全面進入移動時代,百度現在2/3的搜索流量都來自移動端。作為開創者,百度正在重新定義用戶的移動體驗。通過將搜索、地圖與服務交易深度整合,我們進一步拓展了自身的平臺能力。”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這樣的優勢使我們在O2O領域勢頭強勁,服務交易增長迅速。”

  移動端的數字增長速度也令百度向服務交易的轉型更有底氣。財報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百度移動搜索9月活躍用戶(MAU)為6.43億,同比增長26%;移動端百度地圖9月MAU為3.26億,同比增長34%;截止到9月底,百度錢包激活賬戶為4500萬,同比增長520%。

  在全面移動化的同時,百度移動流量變現的機制也進一步完善:10月19日,百度宣佈上線百度本地直通車,這實際是在手機百度的入口,整合手機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圖三個平臺,將本地生活服務商戶的服務,展示給附近5公里至30公里的潛在消費者。本地直通車的推出使得百度移動變現路徑更加明晰,對用戶而言,這意味著能更加精準的找到所需服務,對商戶而言則是降低了尋找用戶的成本,從而極大地增強本地服務商戶的成單效率。手機百度作為海量用戶與高頻需求的入口,接入本地生活服務,覆蓋目前絕大部分高頻O2O服務領域,也從另一個側面證明百度的O2O佈局野心。10月26日晚間,百度正式與攜程達成換股交易,交易完成後,百度將擁有約25%的攜程總投票權,成為攜程第一大股東。在外界看來,百度的一系列動作有助於其在O2O領域形成差異化優勢和競爭壁壘,進而實現百度O2O戰略的可持續性。

   O2O、研發業務投入高

  百度首席財務官李昕晢表示,“受益於移動端貢獻增大,我們又取得了一季穩健的財務進展。在服務交易領域的增長勢頭給予我們更強的信心,我們將以發揮並加強百度競爭優勢為原則,繼續堅定投入。”

  財報數據顯示,百度第三季度網路行銷營收為176.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7%;歸屬於百度的凈利潤為28.4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6.7%。在這一季度,百度堅定投入面向未來的研發,以及加快服務交易轉型的支出。其中,研發支出為26.9億元,同比增長46.9%。銷售、總務和行政支出為人民幣57.02億元,同比增長111.2%,主要用於去哪兒、百度糯米、百度外賣、百度地圖、直達號、百度錢包等服務交易業務的行銷支出以及愛奇藝業務的投入。

  事實上,百度一直是一家敢於對未來投入的公司,並不惜以犧牲短期利潤換取長久未來。2013年至2014,百度堅定技術投入,成功實現移動轉型;兩年內凈利潤率從53%下降到29%,2015年百度宣佈轉型服務交易平臺,李彥宏宣佈未來三年投入200億元,完善建設百度糯米。李彥宏在今年年初召開的極客公園創新大會上表示:“我願意砸錢、我願意投入,我不在乎華爾街怎麼看,我不在乎我的股價會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這事兒做成。”

  連續兩季度股票回購

  百度在財報中透露,該公司在2015年第三季度完成了公司董事會于2015年7月批准的股票回購計劃。根據該計劃,百度回購了總值約10億美金的將近6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2015年10月22日,百度董事會批准了一項新的股票回購計劃,可能會在接下來的24個月內回購總值最高20億美金的股票。在兩個財季中接連兩次大舉的股票回購,這顯示出百度高層對公司轉型服務交易平臺充滿信心。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在兩個財季中接連兩次大舉進行股票回購,顯示出百度對公司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百度第三季度在GMV上的亮眼表現,凸顯了其在服務交易領域的優勢。隨著攜程加入百度係,百度完成在O2O領域的重大戰略佈局,並加速該業務與百度糯米、百度外賣等交易型業務的協同。在營收持續穩定增長、移動貨幣化能力不斷提升的基礎上,百度已進入向服務交易平臺轉型的加速期。

  財報中,百度對2015年第四季度的業績進行了展望:預計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營收總額將會介於182億元人民幣到187.5億元人民幣之間,同比增長29.5%到33.4%。考慮到百度用去哪兒股權置換了攜程的股權後,不再保留去哪兒的投票權,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將不再合計公佈去哪兒的財務數據。(韓元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