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沙特信用評級被降 分析師稱難過的日子還沒結束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1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胡若愚 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10月31日説,儘管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這個産油大國仍然可以管好財政赤字。

  前一天,美國標準普爾公司把沙特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AA-調為A+,下降一級,評級展望依舊為“負面”,緣由是油價下跌致使沙特財政赤字猛增。

  這一國際評級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説,沙特信用“降級”,反映了沙特扭轉財政平衡“顯著惡化”所面臨的挑戰。高度依賴原油收入、公共開支缺乏彈性,暴露了沙特財政狀況的“脆弱性”。

  原油是沙特主要收入來源,而國際油價自去年以來下跌至低位,令這一石油輸出國組織關鍵成員的“錢袋子”緊了很多。標普指出,2014年沙特財政赤字只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1.5%,而今年這一比例將飆升至16%。路透社報道,沙特今年的財政赤字可能會超過1000億美元。

  標普説,如果沙特不能穩定財政狀況並逐步減少赤字,今後兩年可能會進一步下調沙特的信用評級。標普建議沙特減少重大投資,削減水、電、燃油等補貼。

  對此,朱拜爾31日在巴林舉行的一場安全會議期間回應説,沙特今年的財政赤字“可管理”。沙特財政部的反應則顯得憤怒,稱標普下調沙特評級是“反動”行為,其依據是易變的市場形勢,而不是沙特的經濟基本面。

  從去年6月到今年9月,國際原油價格從每桶90美元跌至不到50美元。許多經濟分析師預計,沙特難過的日子還沒結束,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率大約3%,明年會進一步放緩。

  標普今年2月把沙特的評級展望調為負面。這一國際評級機構還下調了巴林和阿曼的主權信用評級,對巴林的評級展望也為負面。(胡若愚 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