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河南鶴壁:“中國鎂谷” 創新為魂

  • 發佈時間:2015-11-01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夏先清、王佳寧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11月1日訊(記者夏先清、通訊員王佳寧)近年來鶴壁市政府將金屬鎂産業列為全市産業基金重點支援對象,不斷尋求産業升級,培育獨特競爭力,打造中國“鎂谷”。目前,年産5萬噸高品質鎂及鎂合金深加工項目一期已經投産,二期正在建設。今年9月,該市又與中色科技公司簽訂了鎂合金板帶材加工項目。

  作為“21世紀綠色工程材料”,鎂合金是製造業中最輕的金屬結構材料之一,在汽車、電子、國防軍工等領域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作為我國較早發展金屬鎂的地區,河南省鶴壁市白雲岩儲量7.1億噸,白雲岩中氧化鎂含量平均在21%以上。同時,煤炭資源、水電等生産要素資源充足,具備發展鎂産業得天獨厚的條件。鶴壁作為中國鎂加工産業示範基地,擁有全國最高的綜合加工能力,年綜合加工能力27萬噸,鎂粉(屑、粒)約佔全國總産量的50%以上,鎂犧牲陽極約佔世界總産量的40%以上。

  為了鎂産業的突破升級,鶴壁市積極加強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産業技術水準。河南省鶴壁市萬德芙鎂科技有限公司已經與中南大學材料學院簽訂了軍工超高強鎂合金項目,在生産技術上也實現了新的突破,其生産的高強度變形鎂合金系列材料在航空航太領域應用廣泛,如航空直升機傳動系統主承力結構件、機載火箭發射架主支撐梁,以及地空導彈儀錶艙、尾艙和發動機支架等。軍工産品需求的穩步增長,為萬德芙開拓市場、穩定資金提供了可靠保障。

  除了和科研院所合作,各企業還紛紛加大創新投入,根據市場需求不斷研製出新産品。今年5月,明鎂鎂業公司首創鎂合金棒材免削皮技術,“不僅解決了鎂合金易氧化的問題,還減少了20%材料損耗,産品的韌性更強、強度更高,可大幅擴大鎂合金在運動器械、軌道交通等領域的應用範圍。”總經理劉勝利感到信心十足,“這些免削皮鎂合金可以帶來上億元規模的投資,通過與吉林大學專家合作,明鎂鎂業公司最新研發的連鑄連軋鎂薄板也已成功試生産。”

  統計顯示,鶴壁有金屬鎂骨幹企業19家,擁有獨立智慧財産權及專利技術60余項。這些企業已經初步構成了從原材料到終端産品的完整産業鏈。為推進産業發展,鶴壁還成立了河南鎂業有限公司進行産業整合,與多家企業聯盟,已達到15億元的年銷售産值。

  鶴壁市委書記范修芳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我們做大做強金屬鎂産業的決心很大、信心很足。我們的目標就是,特色做特、高端做精,努力把鶴壁建成全國重要的金屬鎂精深加工生産基地,讓創新成為‘中國鎂谷’之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