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路犯罪也走“O2O”模式

  • 發佈時間:2015-10-31 15:31:25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路犯罪也玩“O2O”?據騰訊安全團隊最新發佈的《2015網路生態安全報告》顯示:今年網路犯罪呈現趨利化、産業化、移動化趨勢,並開始走線上向線下蔓延的“O2O”模式。

  黑産鏈條環環相扣

  用地理位置定位招嫖,用第三方支付工具付款?報告指出,通過移動支付類病毒感染用戶移動設備已成為網路黑産的新趨勢,與此同時,網路犯罪呈現移動化趨勢,並同時有線上向線下蔓延的趨勢,呈現出通過網際網路實現線上目標客戶找尋、交流、支付,後經由線下實現交易的犯罪“O2O”模式。據悉,黑帽技術實施、黑色犯罪團夥、黑色周邊團夥,成為網路黑色産業鏈條上環環相扣的三大環節。從涉及黑色産業類型看,還分三種:一是技術類,比如網路竊密、網路攻擊、病毒木馬;二是社會類,比如網路盜竊、網路欺詐;三是涉黃涉非類,比如網路色情、網路賭博、網路毒品販賣。

  淫穢色情資訊、網路謠言等成為2015年資訊安全打擊重點。以微信安全中心協公佈的朋友圈攔截月報為例:9月期間,共計攔截和處理謠言1473066次,環比有明顯下降;但不少謠言即使是“新瓶裝舊酒”,也能換個馬甲連續發。

  全民舉報合力粉碎犯罪

  2015年也是網路安全密集治理的一年。截至9月,直接針對網際網路領域管理的法律法規有68部。主管部門開展的網際網路領域專項治理行動共計31項,預計第四季度網際網路資訊安全的治理力度持續加大。

  值得關注的是,普通民眾舉報,正成為網路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來自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各地網信辦等共受理網民舉報247.8萬件,較上月增長6.9%。其中淫穢色情類資訊佔比62.2%;全國共處置網民舉報147.4萬件,處置率達到82.9%。

  目前,包括騰訊等多個網際網路平臺均開設了“舉報”入口。業內專家表示,一個綠色的網路生態安全離不開多方協作,需要政府、企業和用戶的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出一個完善的網際網路安全基礎。

  本報記者 胡曉晶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