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稱釋放人口紅利須加強財政政策配套

  • 發佈時間:2015-10-30 20:40: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仲蓓、韓潔)剛剛結束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釋放了新的人口政策信號,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讓人口紅利惠及百姓。部分專家表示,“全面兩孩”長期看將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但短期內可能不解“近渴”,因此當前加強財政政策配套作用尤為重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30日在北京聯合舉辦了“人口縮減下的財政效果”研討會,與會中外專家結合五中全會釋放的最新人口政策信號為我國如何釋放人口紅利建言獻策。

  社科院人口所副研究員陸旸指出,長期來看,放鬆生育政策能夠促進人口增加,是有利於我國人口結構改善的。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指出,全球範圍內生育率下降是大趨勢,人口數量減少、人口老齡化不僅會影響人口紅利的釋放,也會對財政産生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導致生育率下降的因素發生了變化。社科院人口所勞動與人力資本研究室主任都陽説,我國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已轉變為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因此,當前要抓緊以下改革:一是按照五中全會下發的公報要求,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更好地利用現有的養老資源;二是配合使用不同的政策工具,如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等;三是有效提升、積累和利用人力資本。

  此外,財政部財科所財政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趙福昌表示,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財務衝擊,要強化社會保險精算平衡,加強各部門的協調,甚至可以考慮成立專門的委員會,提高決策管理效率,促進社會保障財務可持續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