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借力“網際網路+” 中國陶瓷行業擁抱電商促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0-28 18: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泉州10月28日電 (陳健 柯寧)“陶瓷産業作為一個具有歷史的傳統製造業,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的潛力很大。”中國陶瓷工業協會理事長杜同和28日在中國陶瓷電商峰會上表示,陶瓷行業正借助“網際網路+”,力爭實現陶瓷産業的轉型升級。

  當日,以“網際網路+陶瓷産業”為主題的首屆中國陶瓷電商峰會在福建德化縣舉行,以期搭建中國陶瓷産區之間交流合作平臺,融合各大陶瓷産區的資源優勢,共同探索“網際網路+陶瓷”新思路。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跨境電商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電子商務已成為時代潮流。

  杜同和表示,該峰會的舉行,就是希望搭建一個廣闊、包容、的交流與合作平臺,以此來提高陶瓷産業在全球發展電子商務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快陶瓷産業結構調整與升級。

  “德化陶瓷的電子商務發展,走在全國各陶瓷産區前列。”杜同和介紹,在阿裏研究院日前公佈的“2014年全國電商百佳縣”中,德化縣排名第7位。目前,廣西北流、湖南醴陵、河北唐山等陶瓷産區也已開始積極推動網際網路工程和轉型升級。

  中國社科院資訊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表示,陶瓷行業借力電子商務來促使産業的轉型升級,能把陶瓷行業的一些資源整合得更深,以使陶瓷企業的特殊服務做得更寬。

  “起點很好,但從想法到做法再到效果的體現,需要有一個過程。”汪向東認為,“陶瓷企業向電子商務轉型,未來還是要看它是否能經得住競爭並贏得市場”。

  當天,中國陶瓷線上交易平臺首次公開對外推介。該平臺將成為“網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載體。

  復旦大學軟體學院副院長劉鋼教授認為,國民經濟中的各個行業的流通環境都將接受網際網路的改造,從而實現電子商務化,“無論是企業,還是區域經濟,自古華山一條路,是沒得選擇”。

  劉鋼坦言,陶瓷企業融合電商促進轉型升級,將經歷一段痛苦的階段。他説,網際網路是一把雙刃劍,能為市場、為企業提供了更大的機會,“也意味著擁抱了電商後,陶瓷企業間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