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是未來投資風口 頂層設計1+N政策陸續出臺

  • 發佈時間:2015-10-28 1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磊  責任編輯:羅伯特

  頂層設計“1+N”政策陸續出臺 將為市場帶來重大投資機遇 華夏基金鄭曉輝認為——

  國企改革 是未來投資風口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1+N”政策陸續出臺,近期,國企改革相關股票風生水起,很多投資密切關注國企改革相關公司在股市中的反應。

  日前,華夏國企改革擬任基金經理鄭曉輝接受了記者專訪。他認為,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

  鄭曉輝表示,應該讓中國老百姓都分享這一改革機遇,最好的參與方式就是購買國企改革相關基金。

  國企改革 成未來重大投資機會

  “國企改革已被公認為中國資本市場持續的投資風口。”鄭曉輝認為,我國資本市場自建立以來,已經經歷了兩次大的制度紅利。

  第一次制度紅利是上世紀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資本市場大鱷,第一桶金就得益於法人股這一制度紅利。第二次制度紅利是2005年啟動的股權分置改革,開啟了2006年到2007年這一波瀾壯闊的大牛市。他預計,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

  在鄭曉輝看來,本輪國企改革有四大看點:第一是國企改革的整體思路由上一輪的“抓大放小”、“國退民進”轉變為這一輪的“國民共進”,強調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相融合。第二是改革的目標是“三做四力”,即國有企業要做強、做優、做大,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第三是國企改革分類實施、有序進行,這決定了本輪國企改革地區、行業甚至公司層面差異化會非常大,改革紅利的釋放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第四是激勵相容,激勵機制的有效解決將有力提升國有企業效率,提升其內在價值,幫助其實現長期增長,實現各級政府、管理層和投資者的共贏。

  蛋糕巨大 讓百姓分享國企改革機遇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整體上市。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實行股權多元化,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並著力推進整體上市。

  “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整體上市,特別是集團資産上市,這預示國家將大力依靠資本市場,對國有資産進行重組。”鄭曉輝認為,資産證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環節。2013年全國國企資産總額104.1萬億元,央企48.6萬億元,地方國企55.5 萬億元。

  目前國有資産的資産證券化率不到30%,初步測算估計,未來幾年內將至少有10-20萬億元之巨的國有資産進入股市。國企改革最終大多數會通過並購、重組、上市的方式進行。可以預期的是,大量優質資産將有望通過多種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這是國資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資機遇。

  市場的走勢也驗證了上述觀點。2014年以來,國企改革指數總體表現非常強勢,在市場6月15日調整之前,其漲幅不僅跑贏主機板指數,還大幅領先很多基金。

  市場進入階段性調整行情後,國企改革指數體現出較大的彈性,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漲幅遠遠領先其他指數,顯示出市場資金的高度青睞。Wind數據顯示,十月反彈以來,上證綜指漲了12.1%,而國企改革指數上漲16.5%。(記者 王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