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方就美艦進入我南沙島礁近海提出嚴正交涉

  • 發佈時間:2015-10-28 16:2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中方就美艦進入我南沙島礁近海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副部長召見美國駐華大使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

  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27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就美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張業遂説,美方不顧中方近來多次嚴正交涉和再三勸阻,派“拉森”號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此舉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員和設施安全,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中方對美方上述行徑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張業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經營南沙群島,並最早、持續對南沙群島行使主權管轄。中國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此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南海地區迄未發生過任何妨礙航行和飛越自由的事情,今後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也不會出現問題。美方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行炫耀武力之實,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不僅威脅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也損害南海和平穩定,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張業遂表示,中國政府堅定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對於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應對。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珍惜當前南海地區總體和平穩定的局面,珍惜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發展勢頭,停止採取任何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動,恪守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切實維護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就美國“拉森”號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答記者問時説,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陸慷説,10月27日,美國“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陸慷表示,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範圍內的事,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交涉,立即糾正錯誤,不得採取任何威脅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危險、挑釁行為,恪守在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陸慷説。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7日就美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發表談話。

  楊宇軍説,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

  楊宇軍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駐守多年的南沙部分島礁進行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為各國的共同利益服務。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國際航道不走,專門繞道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種濫用。當前,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正在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各國均表達了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在此形勢下,美方作為域外國家派軍艦進入南海挑釁中國國家安全,嚴重破壞了地區的和平穩定,是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動。

  楊宇軍表示,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27日對外發佈消息稱,27日上午,美國海軍“拉森”號驅逐艦進入我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我海軍艦艇和航空兵依法對美艦進行了必要的、合法的、專業的跟蹤、監視和警告。中國海軍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防止發生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情況和海空意外事件。我們敦促美方加強對本國過往船隻和航空器活動的管理,防止引發不測事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