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海硅産業佔據工業經濟“半壁江山”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35:18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在擁有國內首家主機板上市石英企業——江蘇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台台機器隆隆作響,一名名工人正在有序地生産産品。據悉,該企業總投資1.8億元,主要産品為多晶硅鑄錠用石英坩堝,各項技術指標已經達到或超過國際先進水準,月産能6000隻。

  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疲軟局勢延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的經濟大環境下,東海縣硅産業逆境中求發展。由於國內光伏電站逐步啟動,對光伏電池片組件的需求開始回暖,電池片加工今年下半年以來逐步反彈。受此市場利好影響,該縣硅片和組件生産企業目前均處於滿負荷生産狀態,加快向市場投放産品,呈現産銷兩旺的喜人景象。1-9月份,晶澳太陽能實現累計産值2.36億元,同比增長233.9%;晶海洋半導體實現累計産值5.91億元,雖然受部分鑄錠爐停産改造影響硅片産銷量出現同比下滑,但改造後産能將提升30%,並可大幅降低能耗,顯著提高生産效率和降低生産成本;石光光伏實現累計産值7.99億元,同比增長27.7%。漸趨回暖的市場行情推動了該縣企業抓住商機,繼續實施擴産增能。晶海洋公司已啟動300MW鑄錠擴能項目,現已獲總部初步同意,正在進一步推進中。

  晶硅光伏材料行業的市場回暖,讓該縣石英坩堝行業成為最大受益者。太平洋光伏石英正在加快推進第二條注凝生産線安裝調試,爭取儘快投産,將進一步提高高端産品的産能和品質。節能鹵素燈和LED照明燈具等新型光源産品産銷量大幅增長。東旭照明為業界巨頭佛山照明配套生産摩托車燈,産銷情況較好。奇晴照明擴大LED照明燈具生産線,新型中高檔産品出口訂單較多,同比增長20%。為減少替代光源持續大幅增長對傳統電光源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華亞、盛昌、一豐等企業紛紛新增LED照明燈具生産線,力求通過轉型升級實現産品的更新換代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玻璃行業的龍頭企業臺玻、亞連、景泰等保持正常生産,其中臺玻用生産負荷從4月份開始逐步加大,1-9月實現累計産值3.26億元,同比增長22.7%。分子篩行業龍頭企業奧石科技公司得益於前期技術改造,産能大幅增加,産品銷售較好,目前實現累計産值突破2億元,同比增長115%。目前,該企業正與一家國際同行業內前三強公司洽談並購事宜,擬於近期簽約並實施。

  目前,全縣擁有硅工業企業近千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83家,年産值過億元企業20家,過10億元企業2家,産品種類達上千種,形成了石英玻璃製品、高純硅微粉、高純壓電晶體、新型電光源、高純晶體硅等幾大完整的産業鏈體系。1-9月份,規模以上硅産品加工企業累計完成工業總産值335.23億元,同比增長15.7%;預計全年累計完成工業總産值將超過400億元,作為全縣工業“四大板塊”之首的硅産業已經佔據了工業經濟的“半壁江山”。 張開虎李海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