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連:振興發展拓新路

  • 發佈時間:2015-10-27 06:43:2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蘇大鵬報道:今年第三季度,遼寧大連市經濟延續上半年築底企穩的態勢,呈現出實體經濟平穩發展,結構不斷優化,新興産業迅速發展,企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各項支撐性指標正向增長,社會就業穩中有增等積極現象。

  在東北地區出現經濟增速放緩的形勢下,今年以來,大連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建設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兩先區”)的新要求,出臺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等措施,瞄準國際水準和先進城市,當好推進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力爭在東北地區率先走出一條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

  經濟回暖,現代服務業密集的大連中山區便是直接體現。大連中山區國稅局負責人告訴記者,三季度以來,中山區現代服務業較上半年呈現增速加快態勢,當地我國兩大龍頭企業——大連遠洋和大連港均一改發展頹勢,今年前8月較上年同期收入分別增長20.3%和24%。

  近兩年來,大連市把“兩先區”建設作為全市的長期奮鬥目標,連續出臺措施大力開展“兩先區”建設。地處甘井子區的大連生態科技創新城是大連“兩先區”建設的前沿地帶,這裡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産城融合+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吸引了一大批新興産業聚集。生態科技創新城不僅實現入駐企業半數以上是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成長性科技企業,更在域內打造出“智慧”式生産生活。

  無線網路、一卡通等全面覆蓋同時,居民和企業還可享受到區域能源管理系統(CEMS)、樓宇能源管理系統(B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組成的全球先進的三級能源管理系統。在“兩先區”建設指引下,這裡正實現從單一的生産型園區經濟向綜合型城市經濟轉型。

  結合“兩先區”建設,大連市前不久提出新的發展目標,其中包括創新驅動引領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全市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顯著增強、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高,成為國內外有影響、高端資源集聚的創新創業示範城市,建成引領東北地區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等。同時全域空間規劃科學、生産綠色發展、生態環境優美、生活舒適宜居,建成引領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

  “為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精準發力,使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取得成效,支撐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轉換基本完成,與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基本形成,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大連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連提出,到2020年要率先實現全面振興目標,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每人平均GDP突破2.5萬美元,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