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發現彗星含有酒精和糖 似“星際流動酒吧”

  • 發佈時間:2015-10-25 14: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科學新聞》雙週刊網站10月23日報道稱,一顆彗星含有酒精和糖,就像一個星際流動雞尾酒吧。研究人員23日在《科學進展》雜誌網站上稱,這顆被恰 如其分地命名為Lovejoy(有“愛情喜悅”之意)的彗星含有乙醇和單糖乙醇醛。這是首次在彗星上發現這些複雜有機分子。

  人 類曾在年輕恒星周圍正在形成行星的區域發現乙醇和乙醇醛。在彗星——來自太陽系誕生初期的“凍結時間膠囊”——上發現這些分子錶明,它們是從太陽形成初期 保存至今的。儘管就將水和有機物送至年輕地球而言,彗星很可能並未發揮很大作用,但它們與發揮上述作用的小行星存在很多共同點。

  彗星C/2014 Q2(Lovejoy)是一位來自奧爾特雲——包圍太陽系的由冰凍碎片組成的雲團——的訪客。2015年1月,在這顆彗星最接近太陽的一段時間內,人類用 肉眼就能看到它;其不同尋常的亮度使之成為尋找分子的好獵場。法國默東巴黎天文臺的行星科學家尼古拉·比韋及其同事使用一台位於西班牙內華達山脈的射電望 遠鏡觀測這顆彗星。他們發現,這顆彗星射出21種分子,其中包括乙醇和乙醇醛。此前曾在其他彗星上發現其他19種分子,例如一氧化碳和眾多有機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