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屆中蒙博覽會:合作商機頻現 投資前景廣闊

  • 發佈時間:2015-10-25 07:3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董璐 李雲平 于嘉 林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呼和浩特10月24日電 首屆中國—蒙古國博覽會23日在呼和浩特開幕,作為博覽會的重要板塊之一,展覽展示活動也于當日在內蒙古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覽展示匯聚了來自蒙古國、俄羅斯、南韓、日本等12個國家和港澳臺、各省區市的特色産品,吸引廣大企業前來尋覓合作商機。

  據了解,本次展覽主展場共設有4個展示區域,包括蒙古國商品展、綠色農畜産品展、中蒙科學技術交流展、國際蒙醫藥成果展、國際商品展等8項展覽活動,共有來自國內外礦産能源、農畜産品、醫藥等行業的8000余名代表參會參展。

  記者在蒙古國商品展區了解到,此次蒙古國各省市共派出150家企業參展,産品包括羊絨羊毛駝毛製品、皮衣皮件、農畜産品加工品、藝術品等,商品大多為純手工製作,民族元素豐富。

  蒙古國參展企業代表蒙和畢力貢説:“這次博覽會不僅為蒙古國企業展示了很多特色産品,還為我們創造了很多合作機會。”

  此次活動中,作為東道主的內蒙古自治區的許多企業在展示自己的特色産品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找與蒙古國等國外企業的合作商機。

  內蒙古參展企業代表孫玉鳳説:“中國和蒙古國相鄰為伴,都有廣闊的天然草原和豐富的草業資源,我們期待通過此次博覽會與蒙古國企業在打造生態蜜源基地方面有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草原好蜂蜜。”

  據了解,在此間召開的“中蒙投資環境與重點項目推介會”上,中蒙雙方共簽訂投資項目和業務合作協議46項,簽約總金額近570億元,內容涵蓋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等多個領域。

  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委員桑·賓巴朝克特説,蒙中兩國往來歷史悠久,中國多年來一直是蒙古國最大的貿易投資夥伴國,雙方應抓住難得的機遇,進一步擴大和發展兩國經貿合作。

  “投資是中蒙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符太增説,隨著中蒙在交通、資源開發、重點産業等領域大項目的啟動與推進,雙方合作領域會越來越寬,項目會越來越多,爭取實現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億美元的目標。

  作為中蒙友好交往的主要省區之一,內蒙古具有與蒙古國交往合作的地緣優勢和深厚基礎。“內蒙古投資基礎良好、能源保障度高、市場空間廣闊、政策環境優越,隨著國家賦予內蒙古‘一帶一路’戰略‘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任務,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包滿達説。

  據蒙古國投資局局長色·扎布哈楞巴特爾介紹,目前,蒙古國已與30個國家簽署了雙重稅收協議,並通過了加入亞太地區貿易協議的決定,同時與43個國家簽署了保護和鼓勵外商投資的協議,提供了更加寬鬆的市場條件,外商投資者的許可也更加便利化。

  內蒙古自治區商務廳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內蒙古實現對蒙貿易額23.71億元,全區在蒙古國項目135個,中方協議投資額約16.36億美元。

  此外,博覽會期間,內蒙古自治區肉類協會還與蒙古國肉類協會簽訂合作協議,約定雙方在內蒙古建立中蒙國際肉類交易中心。項目完成後預計年儲存量12萬噸,年交易量15萬噸,為兩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安全的肉類食品。

  近年來,內蒙古與蒙古國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2014年,內蒙古對蒙古國的貿易額達到41億美元,內蒙古企業在蒙古國累計投資15.3億美元。

  中蒙博覽會是中蒙兩國間第一個共同主辦的國家級雙邊博覽會,對於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建立中蒙俄經濟走廊,促進中蒙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蒙博覽會的創辦將全面拓展中蒙兩國之間以及與世界各國的合作關係,挖掘合作潛力,提升合作水準,打造中蒙乃至東北亞及全球貿易投資、旅遊和文化交流合作新平臺。(參與采寫:董璐、李雲平、于嘉、林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