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標準委:我國重點消費品領域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高

  • 發佈時間:2015-10-22 15:2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譚謨曉 董峻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標準委22日發佈首批消費品安全國內外標準對比結果,在兒童用品等12個重點消費品領域,經過與770余項國際法規標準、3816項技術指標對比發現,我國消費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高,與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處於同一梯隊。

  對比工作按照廣大消費者接觸緊密程度、社會輿情關注度、産品安全風險和行業發展規模,選擇了兒童用品、服裝紡織、家用電器、首飾、傢具、煙花爆竹、插頭插座、消費品基礎通用標準等12個重點領域。

  對比結果顯示,在對比的3816項指標中,我國有71%的指標嚴於或與歐盟相關指令與協調標準一致;74%的指標嚴於或與美國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一致;90%的指標嚴於或與日本、加拿大的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一致。

  國家標準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消費品安全技術要求與測試方法優先採用國際標準,與國際標準的一致性程度高,部分消費品安全標準指標嚴於國際。

  據介紹,在物理安全要求方面,我國儲水式電熱水器標准考慮到國內外電環境的差異,增加了對接地系統異常時提供應急防護措施的I類熱水器的附加要求,嚴於國際。在生物安全要求方面,我國紙巾紙等産品標準中對産品衛生指標進行了嚴格規定,且多為強制性規定,而國外相關要求較少。

  下一步,國家標準委將啟動塑膠製品、鞋類、五金、皮革、自行車、電動工具、膠粘劑、染料、鐳射指示器及家用鐳射螢幕等10個領域的對比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