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暫時不會調整居民用氣價格

  • 發佈時間:2015-10-22 09:32:52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網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答記者問。

  記者:有消息稱,在今年11月1日以前,成品油價格將下降30%,您是否能夠具體介紹一下關於成品油以及天然氣的價格機制改革?

  胡祖才:石油、天然氣改革是能源價格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成品油價格改革按照市場化的要求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2013年進一步完善了價格機制,縮短了調價期限,變成了10個工作日,取消了4%的幅度限制,我們已經完全建立起與國際市場聯動掛鉤機制,並完全按機制執行。現在都非常規範,有升有降。國際市場價格下降了,成品油價格也按機制定期公佈。現在來看,這個改革非常成功,很好地體現反映了市場供求關係,生産企業完全按照市場進行生産,現在社會各界已經對此廣泛接受。下一步,《若干意見》裏面明確,還要進一步朝著市場化方向改革,明確提出要擇機放開成品油價格。

  當然,放開成品油價格最重要的是要與石油體制機制改革緊密結合起來。改革以後也要進一步完善競爭環境,條件具備了,我們才可以完全放開由市場決定。這之前還是嚴格按照機制來執行。

  記者:居民用氣方面,是建立階梯用氣價格制度?

  胡祖才:關於天然氣價格改革,現在天然氣當中有30%左右是從境外進口的,消費市場當中約25%是居民消費用氣,其他是非居民用氣。為了穩步推進價格改革,我們區分了非居民用氣和居民用氣。對非居民用氣,我們分三年理順了價格關係,也建立了與可替代能源掛鉤的聯動機制。這項改革在今年4月份完全實現了預期目標。這之前,我們採取了增量氣和存量氣分步推進的策略,增量氣價格一步調整到位,存量氣是分步到位。居民用氣方面,現在主要在建立居民階梯用氣價格制度,這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胡祖才: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完善這個機制。今年我們在上海已經建立了天然氣交易中心,現在正在試行交易,總的情況來看還是比較好的。兩頭要實行放開,由供需雙方來確定。實際上這個工作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現在頁巖氣、煤制氣這些都是放開的,放開價格的氣量已經佔到40%,我們還在推進大用戶的直接交易,會進一步提高協商價格比重。下一步會按照這個改革目標來推進。

  主要是根據國際市場可替代能源價格變動情況,和石油是一樣的,建立一個機制。如果符合機制條件,就按機制進行調整。居民用氣這塊保持穩定,推行階梯氣價制度,暫時不會調整居民用氣價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