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茌平縣農産品觸網不愁賣

  • 發佈時間:2015-10-22 06:32:1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王先明孫洪鋒本報記者程鴻飛

  農産品豐收了,但是有些時候農民並不高興,原因是銷售渠道閉塞,造成農産品積壓,豐收變成了愁人的事情。山東省茌平縣從促進農産品流通上著手,實行網上發佈農産品資訊,為購銷雙方架起資訊橋梁。水果、蔬菜等19種農産品,暢銷到11個省市70多家大型超市裏。

  去年,馮屯鎮後寨村農民王士才,引進了新品種,種了1畝紅小豆,畝産400斤。紅小豆能做麵食豆包,又能熬粥喝,越來越受到市民歡迎。於是,他走遍了縣內大小飯店,但結果卻只銷售一半。後來,一次偶然機會,他把豐收的紅豆發佈到資訊網上,結果被城內一家飯店以每斤5元的價錢全部收購。網上發佈資訊立竿見影,讓他著實嘗到了“叫賣不如智賣”的甜頭。

  據了解,茌平縣是典型的魯西黃河沖積平原,70%以上的土地屬於沙土地,適宜生長西瓜、葡萄、油桃、花生等農産品,平均每天有500噸無公害優質蔬菜、水果等適時上市。前些年,該縣以發展農業經濟為主,全力打造特色標準化種植農業,發展無公害基地60萬畝,農産品數量和品質都實現了質的飛越。但與此同時,農産品銷售越來越成為需要關注的問題。過去的坐門批發等客,已經不適應現代農産品流通。為此,該縣把銷售重點放在網路發佈、推介上。

  從2010年起,茌平縣每年拿出26萬元資金,鼓勵合作社、農村特色種植集體,開發網路、電話、郵件、短信流通環節平臺。目前,120家合作社建起了農産品網路宣傳網站,每天發佈農産品上市資訊100余條,320個村利用道路廣告、短信、電話等方式,把自己展現出來。網上每天成交農産品達400萬噸。

  “利用網路對接市場,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之間的農民、市場、消費者的三方共贏。”該縣農委負責人張宗軍説。該縣農村從坐等顧客到發佈網上資訊,農産品與網路對接,大大加快了流通速度。今年1~9月份,全縣實現農業收入27億元,農民年每人平均收入1.4萬元。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