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省快遞行業發展突飛猛進

  • 發佈時間:2015-10-22 07:29:42  來源:河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徐東坡

  長葛市官亭鄉尚莊村是以養蜂器具聞名全國的淘寶村,村裏有各類快遞企業近10個。為了搶業務,半年前長葛郵政局也在這裡設立了常駐快遞網點。近年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形勢下,我省快遞業發展卻突飛猛進,成為全省經濟中的一個亮點。

  快遞業務量增幅全國第二

  據省郵政管理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省郵政行業業務總量115.71億元,同比增長39.23%;業務收入完成111.25億元,同比增長17.97%。快遞業發展更為搶眼,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快遞業務量達到34682.32萬件,同比增長74.21%,高出全國28.23個百分點,增幅居全國第二位,快遞企業業務收入完成43.75億元,同比增長56.61%。

  省郵政管理局局長丁平説,近年來,國家實施推動服務業大發展的長期戰略,電子商務等新型業態迅猛發展,我省快遞業正處於發展最快的時期。從2007年到2014年,我省快遞業務量由0.17億件到2.95億件,年均增長50.89%;業務收入由4.11億元到40.84億元,年均增長39.04%。高峰日進出轉快件達到550多萬件。

  按照《河南省郵政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到2020年全省快遞業務量將達到4.6億件,業務收入將達到86億元。

  夯實基礎推動快遞業發展

  “與長三角等地區相比,我省快遞業發展規模上還有不小的差距。但我省區域交通優勢突出,是全國重要的經濟大省和人口大省,快遞業發展具有很強的支撐。”丁平説,基於這些優勢,我省正全力做好快遞行業基礎能力建設,優化發展環境,推進快遞行業快速發展。

  今年,我省著力落實《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快遞服務業發展的意見》,加快推動河南全國性快遞集散交換中心、鄭州航空港國際國內航空快件分揀中心、保稅區物流園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快件分撥中心、高鐵快件分撥中心、省內區域快件分撥中心等項目建設推動和竣工驗收工作,優化和完善省際、省內、同城營業攬收投遞網路建設,提升快遞行業發展的基礎支撐能力。我省還正努力爭取成為國家郵政局航空快件“綠色通道”項目試點、交通運輸部高鐵運輸快件試點,以實現鐵路、陸路、航空運輸無縫對接。

  河南全國性快遞集散交換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中原經濟區建設綱要》中確定的重要基礎建設工程,今年8月份,交換中心的首個子項目——宅急送公司華北分撥配送基地正式投入運營,標誌著交換中心進入實質性運作階段。此外,安陽、漯河、平頂山、商丘等區域性分撥中心已建或正在籌建,減輕了鄭州分撥中心的分件壓力,提升了服務品質,也減少了快件運轉時間。

  快遞下鄉激發發展新活力

  我省是全國重要的農業大省,隨著我省農村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網際網路在農村的普及,農村市場的潛力正不斷釋放,農村的快遞件數已經佔到全省快遞件數的20%左右。

  宅急送公司總裁鄭瑞祥表示,農村市場將是快遞業務增長的一個重要領域。

  近期,省郵政管理局聯合省商務廳下發了《關於快遞下鄉與農村電子商務協同發展實施意見》,計劃到2016年,全省將基本建立與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相適應的鄉鎮快遞網路。目前,我省快遞網點已基本實現對鄉鎮的全覆蓋。

  如何讓快遞企業“既要下得去,又要立得住”?我省積極推動快遞與特色經濟聯姻,讓快遞企業進駐淘寶鎮、淘寶村,為特色經濟提供特色服務。蘭考縣固陽鎮是民族樂器的生産基地,産量佔國內市場份額的50%以上,年銷售額30億元以上。目前,該鎮已經匯集了中通、申通、國通、天天、全峰等品牌快遞企業近10家。

  “快遞讓我不出門就能把搖蜜機賣到了全國各地,年收入二三十萬元。”對於快遞下鄉帶來的變化,尚莊村村民尚寧也感受頗深。尚寧祖孫三代以做養蜂器具為生,爺爺那時做出的搖蜜機只能賣到附近幾個村,而現在尚寧通過網路和快遞,不出門就將産品賣到了全國。③10

  ??相關新聞

  前三季度鄭州市快遞業務量突破2億件

  本報訊(記者徐東坡)10月21日,記者從鄭州市郵政管理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鄭州市快遞業務量突破2億件,同比增長

  84.21%。

  今年1至9月份,鄭州市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達20112.44萬件,佔全省快遞業務量的57.99%,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8個百分點。隨著業務量的增加,鄭州市快遞企業也在不斷發展壯大,前三季度,鄭州市快遞企業業務收入完成26.81億元,佔全省61.29%,同比增長68.62%,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1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5個百分點。鄭州市快遞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排名全國重點城市第14位和第13位,與去年同期相比均上升3個位次。

  據介紹,2014年鄭州市全年快遞業務量為1.62億件。③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