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鄧山理的人生快樂觀

  • 發佈時間:2015-10-21 00:33:09  來源:寧波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陳依元

  寧波是一座愛心城市,愛心人士不斷涌現。如今,又出現了以獻愛心為樂的鄧山理。常言道“快樂人生,人生快樂”,但要真正做到並不容易。如何實現“快樂人生”?並非只有“自我實現”一招,還有“我為人人”“奉獻為樂”這一重要途徑。新寧波人鄧山理正是跳出自我,奉獻社會與他人,從中找到了有意義的真正快樂(10月20日《寧波日報》)。他的人生快樂觀予人啟迪,值得仿傚。

  公益人生樂。鄧山理把參加公益活動視為人生快樂之源,把它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成為快樂的“公益達人”。他先後加入30多個公益組織,榮獲“寧波好人”“寧波志願之星”“最美江東人”等榮譽稱號,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他一有空閒就騎上車去為他人服務。有次因為參與自願服務忘了吃飯,上班途中暈倒。有人可能會覺得他“傻”“不值得”,但他卻“累並快樂著”。這是一種什麼精神!公益活動服務他人、奉獻社會,樂得其所,樂得高尚!

  全家奉獻樂。鄧山理一家曾“全家總動員”,去車站自願服務;女兒被譽為“寧波最美女大學生”;還成為我市全家自願身後捐獻器官的“第一家庭”。

  急人所急樂。他多次拾金不昧,多次勇救落水人員,“看到別人有難,不惜舍命”出手相助,紓難解困,成為鄧山理快樂人生的一部分。危難時刻最考驗人性,是見義勇為還是漠然置之,折射出人格的高下,也是快樂體驗與羞愧感覺的分水嶺。

  安守清貧樂。他現住在一廢棄廠房改建的出租房裏,面積約18平方米,狹小逼仄。因為經濟困窘,他十分節儉:長年來,除去房租、水電費,平均每月開銷不到200元。但扶危濟困上,他又慷慨豪爽,十足的“土豪”。有一次他把當月工資全部捐給一位患病女孩,結果一家人每天只吃鹹菜和5元一包的煎餅。為省錢他還去菜市場撿白菜幫子,去五鄉挖野菜,買“下腳料”豬肺或豬皮炒辣椒吃。讀到這裡,不禁令人動容!他以《陋室銘》為座右銘,昇華為物質清貧的精神“土豪”。聯想到當今社會上有的為富不仁,有的演藝明星辦婚禮“豪擲”億元擺闊,這與鄧山理行為相比,高下立判,他是真正的“精神富翁”!

  感恩回報樂。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之一。鄧山理曾因家庭困難接受過愛心捐助,幫他渡過難關。為此他唸唸不忘,常對子女進行感恩教育,要把寧波人的大愛銘記在心,“加倍回報社會”。

  生活中類似的快樂還有很多,見義勇為樂、甘於奉獻樂、舍得吃虧樂、熱心慈善樂……但不見得人人能做到。平民鄧山理卻大都做到了,所以很值得尊敬和學習。境界決定心態,心態決定快樂,快樂決定人生。學習鄧山理並付諸行動,人生當會更精彩,社會當會更和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