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罷工傷及法國經濟?

  • 發佈時間:2015-10-19 16:30:5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高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法國總統奧朗德10月13日發表講話,呼籲改善企業勞資對話。他強調,勞資雙方應該切實擔負各自責任,資方在實施大規模裁員等重大決定時要考慮職工的承受能力,同時企業職工也不應該以暴力行為相抗。

  能讓總統發話,法國的勞資雙方到底怎麼了?

  事情是這樣的:10月5日,法航向全體職工宣佈公司的裁減業務計劃,並表示此舉可能在短期內導致裁減將近3000個工作崗位,其中三分之二為地勤人員。消息一齣,法航的4家工會就號召全體職工在當天罷工,結果罷工引發了大規模示威遊行。在抗議活動中,法航兩名高管的上衣被扯掉,其中一人更是被迫翻過圍欄才得以脫身,抗議活動同時造成多人受傷。

  這一事件被媒體稱作法航“扒衣門”。事件發生後,6名法航員工被警方逮捕,其中5人將於12月在法庭受審,可能面臨監禁和罰款。

  然而事件並沒有就此結束。法國一些媒體認為,法航此次暴力事件將對法國吸引外資的努力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由於法國工人和工會擁有強大力量,通常在企業勞資對話中採取強硬立場,法國媒體擔心,這可能會讓外國企業在法國投資時變得更加猶豫不決。

  媒體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僅以航空業為例,今年3月,法航飛行員舉行罷工抗議發展廉價航空業務;4月,法國航空管制人員舉行罷工以表達對退休條件以及工作管理方式的不滿;7月,法國航空管理人員工會再次組織罷工抗議活動,表達在工作條件、社會福利等方面的不滿;9月,法國航空公司飛行員聯盟再次舉行為期兩周的罷工,導致法航損失逾2億歐元;而10月的這一次,罷工者甚至對法航高管下了“黑手”。

  如此頻繁的罷工以及罷工導致的暴力事件對法國的投資環境産生了不利的影響。在研究機構的研究中,勞動力市場的僵化影響了法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以對中國投資者的吸引力為例,2014年,法國吸引到17個來自中國的投資項目,而英國是79個,德國是40個。已進入法國市場的外國投資者中,68%的人對法國表示滿意。但在尚未進入法國的外國投資者中,這一比例僅為45%。可見,對於那些尚未進入法國的外國投資者而言,法國的投資吸引力並不是很大。

  與法國相鄰的德國,其勞資關係較為和諧,即使偶爾聽到德國發生罷工的消息,也絕少出現暴力事件。作為歐洲大陸的兩個重要國家,在這方面法國的競爭力恐怕要輸給德國一截。

  目前的法國經濟難言樂觀。二季度,法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為零增長。那之後,法國央行曾預計三季度經濟可以實現0.3%的增長。但10月8日,法國央行已將法國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從0.3%下修至0.2%。經合組織(OECD)更是將2015年和2016年法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1.1%和1.7%分別調低至1.0%和1.4%。

  法國經濟增長乏力的原因之一便是投資不給力。為此,法國政府在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推出旨在提高企業競爭力的“競爭力和就業稅收補貼”、立足於釋放市場活力的“馬克龍法案”、鼓勵企業投資和支援就業的“責任和團結公約”等一系列政策。然而,此次發生的法航“扒衣門”卻讓外資看到了法國工人和工會的強大力量,這可能會讓外資進入法國的步伐變得更加猶豫。

  如今的法國經濟正處在關鍵時期,如果此輪多項改革措施不能成功,不僅其與德國的差距將拉大,甚至會被英國超越,歐洲第二的座次可能不保。上月底法國財長薩潘公佈了2016年法國財政預算草案,認為法國經濟將在今年增長1%,2016年將提速至1.5%。支撐這一預測的根據是,法國內需較為強勁、出口增長加速、企業盈利率上升,法國營商環境指標達到近四年來最高水準。同時,今年以來,法國企業投資恢復增長,私人部門全年有望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

  不過,薩潘也承認,短期內法國經濟仍面對一系列困難。比如,本土失業率仍高達10%;經濟增長率雖在提速,但仍處於低速區間,難以提升就業率;各項市場改革步伐依然較小,難以釋放較大的市場活力等。

  在這個需要法國上下齊心努力的時刻,希望法國的工會能選擇相對溫和的方式表達訴求,不要讓罷工和暴力影響了法國經濟的復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