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玉田包尖白菜:幫、葉、心都好吃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37:3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馮雷通訊員尚書祎

  眼下正值大白菜的生長季節,記者在“中國大白菜之鄉”——河北玉田縣的黑貓王農民專業合作社精品種植園中看到,綠如翡翠的白菜長勢正旺。

  “再過一個月就可以上市了,到時候菜體會長成圓錐狀,這是只有在玉田才能長成的包尖白菜,去年一棵菜我最高賣到39元!”正在田間勞作的合作社理事長張金齊這樣告訴記者。

  到底是什麼樣的白菜能如此受歡迎呢?

  獨特的“玉菜”品質

  玉田地處燕山南麓,渤海之濱,屬北溫帶大陸性季風性氣候,雨熱同季,土壤肥沃。玉田縣農牧局蔬菜站站長李長增介紹:玉田包尖白菜具有鮮明的地域性,20世紀80年代國內外科技人員曾從玉田引種,但均因土質、氣候等條件不宜,白菜不包心,其品相和品味也遠不如玉田本地産的包尖白菜。獨特的地理條件、清澈的水系、豐饒的土壤和適宜的氣候成就了玉田包尖白菜300多年的上乘品質。自1974年亮相全國農展會後,便成為北京、天津等眾多城市居民消費的“當家菜”,更被上海人稱之為“玉菜”。

  玉田包尖白菜不僅在形態上與普通白菜存在很大差別,更以耐貯藏、産量高、不抽苔、葉色深綠、葉脈細密、味甜嫩脆等特點而聞名,是白菜中的上品。經化驗檢測,其蛋白質、VC、全糖以及鐵、鋅、硒六種營養成分含量較高,達到了富硒蔬菜的含量標準;菜葉做餡,清鮮宜人,去油膩,引人入食,菜幫溜炒不亂湯;嫩葉和菜心可生食,甜脆鮮嫩,清心爽口,有去膩解酒之功效。

  包尖白菜按棵賣

  人們常以“白菜價”形容某件物品價格便宜,這源於白菜産量高、價格低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象。“以前價格最低的時候一斤才3分錢,除去雇工裝車的成本還要賠錢,有時候寧可爛在地裏。”回憶過往的慘痛教訓,黑貓王農民專業合作社常務理事長江艷傑深有感觸。

  但這種現象自2004年晉檔升級工程的啟動而改變。“我們的包尖白菜比梨都好吃。”張金齊非常自信地告訴記者。眼前這230畝的精品種植園,就是玉田縣包尖白菜集約化種植的一角。

  玉田縣的包尖白菜已可以按棵來賣,真正走上了檔次高、價格優之路。包尖白菜以其無公害的品質深受消費者青睞。2005年玉田包尖白菜通過了農業部無公害農産品認證。目前,玉田包尖白菜的産業規模優勢、商品優勢和經濟優勢日趨明顯。據統計,玉田縣年種植包尖白菜面積近3萬畝,年産量15萬噸,年産值1億元。

  地方名産變成全國名牌

  白菜品質不斷提升,如何打開市場成了合作社思考的一個最大問題。為此,玉田縣實施了品牌化發展戰略。

  玉田縣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郝留群介紹:“近年來,玉田縣先後參加並舉辦了中國大白菜節、農業博覽會等眾多推介活動,玉田包尖白菜的知名度不斷上升,也帶動了全縣蔬菜産業的可持續發展。”

  黑貓王農民專業合作社將品牌化做到了較高層次,他們將産品銷售定位在北京、天津的中高端市場,進入高檔社區、館所,並與北京高校達成了採購聯盟,甚至把白菜賣到了迪拜。

  玉田包尖白菜實現了由地方名産向名牌産品的嬗變,隨著“玉康”蔬菜商標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的相繼註冊,目前貼上標簽的玉田包尖白菜已成為京、津、唐市民踴躍搶購的禮品菜,部分産品還遠銷加拿大、馬來西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