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區域合作亮點多 雲南積極融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0-16 08: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25日一大早,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磨憨口岸中國一側,《經濟日報》記者遇到雲南電網公司磨憨供電所的兩位員工,他們正準備出境去寮國抄電錶。這個口岸是昆漫大通道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國通往寮國唯一的國家級陸路口岸,按照中老雙方的約定,每個月的25日,中方都要派員前往離磨憨有70多公里的寮國115千伏那磨開關站,抄錄核算中國對老送電的相關數據。像他們一樣的電力抄表員,在磨憨小鎮還有不少,他們既是中老電力合作的使者,又是服務境內各族群眾的“電小二”。

  2009年12月開始,南方電網公司通過115千伏動臘變—寮國那磨變的聯網工程,首次向寮國北部地區供電,至今累計向寮國供電8.44億千瓦時。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南方電網公司積極“走出去”,進入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電力市場。目前,在建的230千伏寮國北部電網工程,是中老合作建設的寮國北部地區首個高電壓等級電網項目,而500千伏中老聯網項目的前期工作也已經啟動。

  雲南省社科院院長任佳告訴記者:“目前,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思路已經非常清晰,即在互聯互通建設過程中,做到設施聯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

  今年8月31日,中老國際鐵路通道重要組成部分——玉(溪)磨(憨)鐵路先期開工段開工建設,玉磨鐵路是雲南省通往寮國、泰國的重要國際鐵路通道的連接線。就在同一天,雲南啟動了5大基礎網路建設,旨在建立雲南與周邊省區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功能完備、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路網、航空網、能源保障網、水網和網際網路五大基礎網路,服務和支撐“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

  為完成這一目標,雲南加快了“七齣省、五齣境”公路網路全面升級。今年底,雲南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達4000公里,5年後將達到6000公里。航空網建設方面,在今年實現瀘沽湖機場通航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滄源機場、瀾滄機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配套工程項目建設,同時重點開闢東南亞南亞國際航線。能源網方面,依託中緬油氣管道,雲南已初步形成了電、氣、油、煤組成的全能源網,雲南已經建成了向越南、寮國、緬甸3國共9條電力通道,天然氣支線管道建設全面推進,油氣管道建設達到5000公里。通訊方面,雲南依託昆明區域性國際通信交換中心的業務擴充,3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已開通多條面向東南亞地區的國際光纜。

  目前雲南省已與越南、寮國、緬甸、泰國、印度分別建立了多個地方合作機制,打造了中國—南亞博覽會綜合性區域合作平臺,初步形成了一個以雲南為門戶、周邊為基礎、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為重點、涵蓋東南亞南亞的多層次寬領域區域性國際合作新格局。這些合作機制的建立,對與周邊國家的政策溝通,起到積極作用。

  今年,雲南與周邊國家貿易暢通,據瑞麗邊防檢查站數據顯示,截至9月13日,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實施,雲南瑞麗口岸出入境流量及貨物增長明顯,旅客突破1000萬人次。截至9月15日,中越鐵路國際聯運總運量達21.95萬噸,較去年全年國際聯運運量增長62倍。

  2013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雲南建設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為雲南加強與周邊國家的資金融通打開了方便之門,雲南啟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以來,已累計結算2415.2億元。今年6月13日,中國農業銀行泛亞業務中心在昆明成立,並在河口、磨憨和瑞麗3個國家級口岸同時成立分中心,開創了全新的非主要貨幣清算模式。富滇銀行實現了對緬甸、越南、寮國3個接壤國家的瑞麗、河口、磨憨3大口岸的金融服務全覆蓋,將充分利用與寮國老中銀行的業務聯繫,開展跨境人民幣匯款直通業務。目前富滇銀行已實現中老、中泰、中越跨境結算,能夠為客戶提供人民幣、寮國基普、泰國泰銖和越南盾的跨境結算服務。

  雲南還發揮文化相近、語言相通的獨特優勢,與周邊國家文化交流也顯著增加。2014年,雲南省支援來滇留學獎學金達1087萬元,共有318名外國留學生獲得資助,目前,外國來滇留學生總數近萬人,東南亞、南亞學生佔總數的83%。這些周邊國家的留學生到雲南學醫、學習實用技術,促進了他們與雲南各族群眾的民心相通。(經濟日報記者 周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