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是跨界融合,而不是互相顛覆

  • 發佈時間:2015-10-16 06:17:0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今世界各國都在謀求經濟變革,我國製造業受到雙重擠壓,一方面是發達國家高端製造業回歸,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低成本搶佔製造業的中低端。在此背景下,“中國製造2025”應運而生,主線是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主攻方向是智慧製造,而“網際網路+”是實施的一個重要途徑。

  必須強調,“網際網路+”行動的主體是實體經濟的企業。實體企業不要消極的等待,而要主動去擁抱網際網路,借助新一代資訊技術增強內生動力和活力。各類企業在實現“網際網路+”這個活動中,應該是跨界融合、協同互動、改革創新,而不是互相顛覆。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是我國經濟行穩致遠的發動機,既要發展新産業新技術,做大做強,也要致力於傳統産業的重構再造,增加動力。兩者必須同時發力,不能偏廢,不能失衡。

  具體到“網際網路+”製造業,應該涵蓋4個內容,包括數字化的智慧製造、大規模的個性化定制、網路化的協同製造和社會化的服務性製造。其中智慧製造主要是資訊技術和工業技術兩個“IT”,後面3個內容主要是網際網路平臺去創造新模式。無論是新興産業還是傳統産業,都要大力培育發展智慧製造。具體來講,智慧製造要把握5個關鍵點。一是數字化研發設計,像倣真模擬、數據庫等資訊工具現在使用面是52%,到2025年要提到84%;二是把電子資訊技術嵌入到産品中,提高産品的品質、功能和附加值。現在我國的關鍵零部件、元器件、關鍵材料自給率只有20%,到2025年要提高到70%,這樣貼牌生産、代工組裝才能成為自主製造;第三是製造設備數控化,像機床、3D列印等才能實現精準製造。關鍵工具的數控化率目前只有27%,到2025年要提高到64%;第四是製造過程的智慧控制,這種生産過程的控制,現在是自動化,要提高到智慧化,這樣才能夠安全生産並大幅度提高效率;第五是企業內部要建立一套新的製造服務流程、標準設計以及品質安全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