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聚焦“十二五”新變化:文化産業成經濟新亮點

  • 發佈時間:2015-10-15 18:04: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聚焦“十二五”新變化:文化産業成經濟新亮點

  聚焦“十二五”新生活新變化

  文化産業:中國經濟新亮點

  五年前,誕生於重慶市一個舊居民樓的豬八戒網,只有6個員工,如今它已成長為中國最大的文化創意線上交易平臺,網聚近千萬文化創意人才,去年交易額達15億元。

  五年來,像這樣的小微文化企業如魚得水;五年來,像這樣的創業激情噴發奔涌。中國文化産業迎來快速健康發展的五年,創造了做大做強的經濟數字,也演繹了當代精彩的“中國故事”,還激活了全民族的文化創造活力。

  總量翻一番

  “十一”黃金周,中國電影産業又收穫了一個個新紀錄:《夏洛特煩惱》《港囧》《九層妖塔》《第三種愛情》等多部國産電影密集登場;票房總收入達到19億元,同比增長約70%;《港囧》票房收入已經超過15億元;《夏洛特煩惱》的票房增長強勁,七天斬獲5.4億元。據統計,2015年前三季度電影票房超32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約49%。

  像電影産業一樣,快速成長的還有數字出版、網路遊戲等文化新興行業,這些行業的增速都高達30%以上。到2014年,文化産業增加值比2010年翻了一番。“十二五”期間,文化産業增加值的總量從1.1萬億元增加到2.39萬億元;佔GDP比重從2.75%增加到3.76%;增速均高於同期GDP的增速。在經濟新常態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時,文化産業能“跑贏”其他行業,這表明文化産業作為一股新的力量,正在為經濟轉型發展提供新動力。

  文化産業不僅僅自身在發展,隨著與相關産業的跨界融合,五年來,“文化+”開始帶動製造業、農業、人居環境等相關産業提升品質水準,推動中國企業從價值鏈的低端向高端移動,助力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新跨越。

  責任重如山

  今年5月,第七屆文化企業“30強”出爐。與往屆相比,這一屆更注重考量骨幹文化企業的社會效益,考量這些企業是否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促進文化精品的創作生産、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

  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承載的是思想觀念、審美情趣、價值選擇,關係一個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文明傳承,影響人們的思想道德和行為規範。因此,對於文化産業的發展,不僅要看數量,還要看品質;不僅要看總量,還要看結構。要把社會效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這是發展文化産業的核心價值所在。

  文化企業不同於一般的工商企業,具有特殊的意識形態屬性,文化産業有其獨特的發展規律。五年來,文化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對文化産業特殊性的認識,推出一系列針對性強、規格高、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文化經濟政策。從“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産業融合”,到“雙效統一”的指導意見;從文化金融合作到“網際網路+”;從電影促進法到繁榮文藝方案等文化經濟政策,既規範文化企業內部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又從財政、稅收、土地、金融等方面入手,為文化企業營造良好的外部發展環境,建立現代市場體系,保障文化企業的社會效益和文化擔當。

  “雙創”新動力

  五年來,深圳文博會見證著中國文化産業的從小到大,也引領著中國文化産業的發展方向。今年深圳文博會主場館中的“創客空間”成為一抹亮色,柴火空間、創客火科技、小眾科技等機構的創意産品,讓外國客商久看不厭,紛紛訂購。眾創、眾包、眾扶、眾籌,能把主意變成創意、幫創意成為産品;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一種商業模式,還是一種生活方式。

  小微文化企業由於創業門檻低、限制條件少、吸納就業能力強,成為廣大懷揣夢想、“囊中羞澀”的創業者的理想選擇。五年來,相關部門也不斷為小微文化企業推出貼心的“暖政”,通過減輕稅負和經營生産成本、加大金融支援等政策,搬開創業的“攔路虎”。五年來,小微文化企業迅速成長、“鋪天蓋地”,已佔全部文化企業的98.5%。

  文化企業是文化經濟發展便利化、傳播化、創意化的産物。五年來,在文化産業的發展中,堅持做優存量、做強增量,注重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尤其支援中小文化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實力、活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進一步激發了全民族的文化創造活力,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消費新亮點

  動漫嘉年華、家庭閱讀季、國際藝術展等活動吸引了廣大市民的參加,第三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這是北京市連續第三年舉辦這一活動。北京市文資辦負責人認為,當前市民文化消費需求旺盛,舉辦惠民文化消費季,是順勢而為,北京市找到了一個有效的“抓手”,引導文化消費意願,激勵文化消費行為,讓文化消費成為拉動首都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在文化部和財政部的推動下,文化消費試點正在全國鋪開。從經濟發展來看,文化消費是穩增長的重要引擎;從民生來看,文化消費與群眾的幸福指數密切相關。隨著收入的增加,中國居民消費正在進行第四次消費升級,正向旅遊、教育、娛樂等文化類消費品轉變。文化消費正在提高中國人的生活品質,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通過消費“升級版”,實現中國經濟的“升級版”。(本報記者 張玉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