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村集體土地改革“第一槌”

  • 發佈時間:2015-10-15 15:30: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縣唐昌鎮戰旗村一塊面積為13.447畝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掛牌成交。該塊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與國有建設用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的掛牌成交,落下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全省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第一槌”,標誌著四川省實施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探索集體土地入市管理措施

  今年年初,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全國33個縣(市、區)開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成都市郫縣承擔了此次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改革任務。按照此次改革試點的總體任務和目標,由郫縣國土局牽頭並聯合建設、規劃、環保等相關職能部門,通過對轄區集體土地的全面調查,摸清了可用於入市交易的5500畝集體土地存量。根據相關土地管理法規的有關規定,探索制定出集體土地出讓制度、規則、管理辦法和實施意見等14條綜合管理措施文件,在規範的體系下保障了村民集體的整體利益訴求。

  據了解,按照此前所制定的14條交易規定和管理辦法,收儲入市交易的土地必須是村集體所有,經全體村民大會討論通過並由全體村民參股形式成立了郫縣唐昌鎮戰旗資産管理公司,最終形成一個法律主體資格正式對外經營。

  郫縣國土局副局長王懷光介紹,根據集體土地管理流程,郫縣唐昌鎮戰旗資産管理公司將要掛牌出讓的集體土地,交由第三方土地評估機構以農村集體土地的基準地價,對所要掛牌出讓的地塊進行全面價值評估。待評估結果出來後,由資産管理公司負責編制該土地的位置圖、空間範圍、面積、使用年限、土地移交時間、規劃條件、開工時間、起始價競買方案和分配方案等一系列入市方案,再經由村民大會討論同意後,將該入市方案交由鎮政府審核通過並報縣國土局審查。再由縣國土局牽頭,聯合建設、規劃、環境等部門出具最終審查意見,最後進入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進行交易。

  “此次成交的13.447畝土地,是8月25日走完所有程式後收儲進入掛牌程式實施的。”王懷光説,按照規定,此次可入市進行交易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時間須在1999年1月1日以前確權並頒證的土地,這些集體土地主要由原來集體使用的工礦用地和部分荒地組成。

  將閒置集體土地資源盤活

  “每畝以52.5萬元的價格成交,比原來預想的價格高出許多。”回憶起9月7日在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土地被高價成交的情形,郫縣唐昌鎮戰旗村黨支部書記高德敏滿臉喜悅。

  高德敏介紹,唐昌鎮戰旗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是戰旗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主體,此次交易出讓的地塊屬於原村集體所辦複合肥廠、預製廠和村委會老辦公樓用地,原來租給一些業主使用,每年租金只有幾萬元。這次由四川邁高公司通過競標的形式,獲得這塊土地40年的使用權,村集體獲得了想要的收益,而邁高公司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土地,大家各取所需。邁高公司取得土地以後,將投資打造休閒度假酒店和鄉村旅遊綜合體項目,屆時,村民們還可到這裡去上班掙錢。

  “此次成交的13.447畝土地,以每畝52.5萬元成交,總價為705.967萬元,除繳納相關費用外,將全部返還唐昌鎮戰旗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由公司和村民自行支配。”王懷光介紹説,實際上此次集體土地的最終成交價是高於每畝52.5萬元的。因為,按照此次集體土地出讓的管理規定,土地成交價不包含國家應收取的土地總成交價15%的“土地增值收益調節基金”,此塊土地成交價屬於價外款項。所以,四川邁高公司除了向唐昌鎮戰旗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以外,還得向國家繳納總成交價15%的土地增值收益調節基金。

  村民得知村裏的集體土地入市交易成功的消息後,紛紛盤算著怎麼享受土地給自己帶來的實惠。對此,高德敏介紹説:“按照戰旗村的資金規劃,這筆資金將作為村裏的公益金、公積金、風險金以及村民共同分配。有了資金以後,將進一步發展相關産業,帶動經濟發展,增加農民就業機會,以促進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王懷光説,按照“試製度、試規則”的總體要求,郫縣將逐步修訂完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相關配套制度,建立起兼顧國家、集體、個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機制,切實維護農民土地財産權益、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增值收益,為全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利修法的經驗成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