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常態激活中國經濟增長新動力

  • 發佈時間:2015-10-15 05:44:5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倫敦10月13日電 記者蔣華棟 王寶錕報道: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發表文章認為,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改革者的一系列政策設計和社會經濟變化,激活了增長新動力。

  文章認為,中國政府正在積極釋放內部創新發展的潛能。中國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自主創新發展,每年在研發領域的投資規模佔GDP的比重高達2%。湯森路透統計認為,在充足的資源保障下,中國在專利保有量上是毫無爭議的領先國家。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計劃在2020年將研發開支佔GDP比重提升至2.8%,將超過美國的水準,並將專利數量增加3倍。

  在政府投入資源直接促進創新發展的同時,中國民營企業也將積極促進創新經濟的發展。麥肯錫全球研究所認為,中國民營企業在諸如電子商務等面向消費者的行業中,具有極強的創新能力。通過融合社交媒體平臺和移動商務平臺,中國電子商務行業創造了新的商業發展模式,事實上引領了零售領域“網際網路+”的超前發展。與此同時,以比亞迪為代表的製造業企業和以華為為代表的科技企業,在高品質專利生産和創新發展領域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文章同時認為,中國消費者不斷提升的消費能力也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麥肯錫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城市消費者中具備購買汽車能力的比重在10%左右,到2020年這一比重將超過50%。波士頓諮詢公司也預計,當前中國城市居民消費額為32萬億美元,這一數據在2020年將增加到56萬億美元。這一趨勢帶來的是電子商務等消費産業在中國經濟中地位的快速提升。有預測認為,2019年中國電子商務行業的總體産值將達到1萬億美元。

  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帶來的不僅是消費産業快速發展,同時還將拉動服務業的增長。文章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的一大特點是從“提供産品”向“提供服務”轉變。在大多數發達國家,服務業佔總體經濟比重高達75%左右,而中國僅有50%。不斷增加的中産階層將給醫療、金融以及娛樂服務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另一發展動力則來自中國政府力推的“一帶一路”建設。文章認為,這對中國企業的影響絕不僅限于中國對外投資和“走出去”企業數量的增長,更在於提升其整體競爭能力。芬蘭銀行發佈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對歐盟的大量投資過程中,中國企業不僅拓展了新的市場空間,同時吸收了優秀的品牌、技術和管理技能。前波士頓諮詢公司中國業務負責人謝祖墀(Edward·Tse)表示,華為、聯想和海爾等企業在海外拓展中取得了成就,新的發展戰略將促進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更為主動,尤其是將會更為積極地提升管理水準和技術水準,這也將成為推動公司總體業績增長的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