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職業教育如何擺脫“次等教育”困境

  • 發佈時間:2015-10-15 01:31:0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然生源不足、傳統觀念影響、先天基礎薄弱、區域發展差異……內外因素相互交織,讓職業教育發展障礙重重。職業教育發展如何邁過一道道“坎兒”? 如何擺脫淪為“次等教育”的困境,逐漸成為“正餐”?相關業內人士表示,大力構建現代職教體系是重中之重,而保障職業院校學生繼續學習的通道,職業教育發展才有望實現“逆襲”。

  打通職業院校學生繼續學習通道

  根據目前社會發展狀況,不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雖然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特別是在經濟相對發達地區,“勞心者制人,勞力者制於人”的傳統觀念正在逐漸改變,但如果將“藍領”和“白領”兩個職業擺在面前,相信很多人還會選擇後者,畢竟待遇、工作環境確實存在較大差異。

  “誰願意一輩子做工人?”這個質疑也暴露出我國當前的教育體系中,職業教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繼續學習的通道並不暢通。

  “在許多西方國家,從職業院校出來的學生,如果有條件、有意願,可以繼續上大學。”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高職與高專教育處處長林宇説。

  據了解,澳大利亞有一種簡稱TAFE的教育機構(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職業技術教育學院)。目前,澳大利亞共有75萬普通高等院校的學生,而TAFE系統大約有127萬學生,這個數字是澳大利亞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數的1.7倍。絕大多數TAFE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在畢業後繼續攻讀大學課程,所念的學科甚至可以抵免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本科課程。

  林宇表示,目前我國正在逐步構建職業教育體系,以保障職業院校學生也有繼續學習提升的機會,只有打通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鴻溝,才能打消學生“進入職業院校,一輩子就是工人”的顧慮。

  逐步推行靈活的招生政策

  隨著目前高考制度改革深度和廣度的加強,對於職業教育來説,是否會迎來發展的新機遇?對此,林宇表示肯定。他認為,高考改革推動了分類考試招生,對職業教育來説是很好的機遇,“考試製度改革對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強調了技能考核的重要性”。

  對於以後職業院校招生政策趨勢,林宇進一步介紹,中職教育將逐步推行註冊入學;而高職教育推行分類考試招生,預計到2017年,一半以上高職學校中,分類招生會成為高職學生入學的主渠道,但仍舊會保留通過高考入讀高職院校的渠道。

  目前,職業教育的招生正在逐漸靈活。去年,教育部提出了職業教育招生的6種方式。“其中除了以高考成績為標準招生外,還有‘五年一貫徹招生’。 也就是説,學生在5年當中,前3年在中職學習,後面在高職學習,實現中職、高職聯合招生。”林宇説。

  職業教育離不開行業企業支援

  毋庸置疑,現代職業教育培養的是適應國家實體經濟建設一線的應用型技能人才,這也要求職業院校專業設置、課程體系都要與社會相適應。“職業教育要與社會需求、企業要求相對接,要做到‘適銷對路’。”林宇這樣強調。

  在職業院校學生參與實踐方面,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也提出了“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把‘工廠’搬進學校”等説法,強調了職業院校學生學習過程中,學校與外界“接軌”的重要性。

  而山西職業技術學院則與北京等多地企業進行合作,每年學生快畢業時,如酒店管理專業學生,學校會直接送去酒店實習。“學生剛開始實踐時,都是從基層做起,熟悉了各個崗位後,再根據自身的情況進行選擇。”該校團委副書記滑博説。

  很顯然,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離不開行業企業的支援。但面對部分企業積極性不高,職業院校學生實習實訓效果不佳等現狀,林宇認為:“應該積極鼓勵企業參與,在企業主營業務以外鼓勵其投入教育。這方面,可通過減免稅費、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等方式,提高企業的積極性。”

   科學借鑒西方職業教育

  不論何種教育,如果能讓人按照自身條件得到發展,滿足社會人才需求,便具備了同等價值。而這種“人盡其才”的觀念,在西方職業教育思想體系中尤為突出。

  “在西方發達國家,技工在待遇、名望等方面都相對較高。以瑞典為例,一名技術工人基本可以養活一家人。很明顯,這樣的崗位受歡迎,因而滿足這樣崗位的教育形式就自然會受追捧。”北京民辦教育協會社會建設工作部負責人、首都教育熱線主編王耕,這樣分析中外“藍領”的差異。

  而對於造成上述差異的原因,林宇認為在於中外經濟發展水準、人口狀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目前西方國家吸納就業的産業相對較多,西方國家勞動力的市場需求要大於供給,勞動力成了稀缺資源,企業為了爭得員工,願意進行前期投入以換取優質的勞動力資源。

  自上個世紀80年代起,西方發達國家就已經出臺了關於課程改革的系列職業教育法案。課程改革是西方發達國家職業教育發展的常態現象,走的是在課程改革中建構體系的發展路徑,正是通過這種特殊路徑,西方國家建立起了強大而獨特的職業教育體系。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校長榮蘭祥指出:

  “德國的核心階梯課程體系、加拿大社區學院的能力本位課程體系、澳大利亞的課程包教學體系等都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事實上,對於西方國家在職業教育方面的發展模式,我國各類職業院校也在不斷學習借鑒。“西方國家職業教育的教學內容和社會需求緊密結合,學校和行業企業緊密合作,學生可以隨時進入教育體系學習;此外,西方國家學歷教育和職業資格證書體系也結合較好,學生通過職業教育獲得技術資格,可以通過這種資格進入勞動市場,很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林宇説,在這方面,我國目前和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已進行了很多交流,並一直在學習它們的先進經驗。

  ■相關連結

  國外的那些職業教育模式

  澳大利亞

  澳洲的企業、職業教育機構、學生三者間形成了開放的系統和良好的反應機制,學生有1/3的時間是在社會企業實習中度過,有些專業課直接放到企業或研究所試驗室同步教學。而專業課教師都是企業一線具有5年以上工作經歷的技術人員。

  澳大利亞職業教育機構間還推行“校際合作共謀發展”,學生可以通過網路實現跨校選課互修學分,做到優化教學資源的開放式教學模式。不同院校教師間也可以通過網際網路交流學習。

  在澳洲職業教育過程中,通過職業教育後崗位能力較低的學生,學校對其頒發證書進行低層就業,當學生獲得較高崗位能力,職業院校會對其頒發另外的證書,使其進入大學或研究機構繼續學習,進而獲取畢業後的高層次就業。“分層次教學和分層次就業”教育體系使不同能力學生各盡其才。

  英國

  學徒制培訓在英國政府技能開發戰略中處於核心地位,它是以僱主需求為引領的技能開發路徑,同時也是解決失業問題的重要手段。學徒制培訓是一種基於工作場所的職業培訓,由於英國政府對這類職業培訓提供經費支援,因此這類培訓項目通常被稱為“基於工作的政府資助項目”,均不同程度地享受政府專項經費支援,以彌補所投入的成本。

  在項目培訓開展過程中,學徒通常每週有一天時間以離崗形式,在院校等學習場所接受理論知識學習,其餘4天則是在企業等工作場所接受在崗培訓。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僱主有責任向學徒提供在崗培訓,並支付學徒工資。

  南韓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南韓政府正在採取措施推動南韓人力資源發展。1997年,南韓建立了專門從事職業教育與培訓的研究院,該研究院主要通過相關的學術研究,提高勞動力的綜合素質,來幫助南韓企業適應資訊時代的新挑戰。

  為適應資訊時代要求,以及越來越快的知識更新速度,南韓職業高校現在正在實施靈活的教育制度,根據工業企業的需求設置課程,在教學中加強資訊交流技術內容,以適應資訊社會和新興資訊技術産業的發展需求。

  (據光明網)

職業教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媒控股 5.94 10.00%
2 天源迪科 17.00 6.25%
3 機器人 22.00 5.31%
4 羅 牛 山 10.77 4.26%
5 長方集團 6.03 4.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搜于特 4.82 -3.02%
2 愛爾眼科 40.35 -2.02%
3 西安飲食 5.16 -1.71%
4 棕櫚股份 7.61 -1.17%
5 龍洲股份 9.74 -1.1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