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東北面臨區域性中等收入陷阱挑戰

  • 發佈時間:2015-10-14 17:3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東北地區經濟自去年開始持續下行,傳統行業大幅下滑,面臨區域性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

  2006年,世界銀行《東亞經濟發展報告》提出“中等收入陷阱”一詞,基本涵義是指:鮮有中等收入的經濟體成功躋身為高收入國家。而區域性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是從國內區域經濟發展失衡的新視角,觀察經濟相對獨立的區域。

  數據顯示,2014年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每人平均GDP,分別為10614美元、8166美元、6386美元,區域內老齡人口比例呈上升趨勢,並連續三年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而勞動力人口數量及比重卻連年下降。以遼寧省為例,2014年15歲至59歲的人口比例比2013年下降1.12%,勞動力人口數量減少46.9萬人,該數值又比2012年降低1.82%。

  中國東北地區人口超過一億,其能源資源、環境承載、産業基礎、科教人才等支撐能力較強,在中國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然而,今年上半年東北三省GDP增速排名繼續全國墊底,財政收入、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下滑明顯,甚至出現大幅負增長。

  更令人擔心的是,每人平均GDP已處於中等收入區間的東北地區,以重化工和資源類産業為主的經濟結構,多年來並未有太大的轉變。官方資料顯示,黑龍江省能源工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從十年前的45.2%上升為目前的50.1%,十多年不降反升。而十年前“所有制結構和産業結構不夠合理,非公有制經濟比重偏低,高新技術産業和新興産業發展不快”的官方表述,今天在東北地區依然適用。

  “這幾年明顯感覺到怎麼忙都不見效果,光使勁兒不出活兒。”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副區長韓偉説。

  東北不少依賴資源或重化工業的地區,此前都曾宣稱接續、替代産業已成“半壁江山”,而在這輪經濟下滑中結構調整作用未顯現。

  傳統産業萎縮、新的經濟增長點乏力、老齡化和勞動力人口下降加快,中國東北似乎已陷入了産業、産權和産品結構調整困局。而這些特徵則與一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情形類似,這些國家也在同經濟減速作鬥爭,卻長期徘徊在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經濟轉型極其艱難。

  至於中國東北落入區域性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險程度,學界表示與中等收入陷阱國家通常會出現的經濟增長回落或停滯、貧富分化、腐敗多發、過度城市化、社會公共服務短缺、就業困難等特徵相比,東北地區目前遇到的問題並不完全吻合。

  除煤炭等特定行業人群收入下降、出現就業問題外,目前東北尚未出現較大的就業困難。官方數據顯示,東北多地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總量增長,就業狀況總體穩定,城鎮登記失業率仍處於控制目標內,但勞動力人口中勞動參與率有下降趨勢。

  然而,東北地區區域優勢明顯,發展政策如若調整到位,或許可避開中等收入陷阱。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司長陳文玲表示,東北在糧食、資源、製造業、區位等方面有優勢,振興東北要把這些優勢利用好,過去尚有一些政策沒有落實到位,一些上升到國家戰略的區域還有很大的政策空間,目前的發展需要新思路。

  國家發改委東北司司長周建平表示,官方正圍繞東北地區發展研究制定重要政策文件,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有針對性地解決東北地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對東北振興的支援力度。

  分析人士認為,東北地區無論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還是擺脫經濟持續下行的困境,都離不開全面深化改革。在新一輪的振興規劃中,中央會對東北作何規劃,釋放什麼改革紅利令人期待。(采寫記者:劉荒、辛林霞、王炳坤、齊海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