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北嚴禁私家車客車當校車 83萬農村郊區學生無車可坐

  • 發佈時間:2015-10-14 12:1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核心閱讀

  在湖北不少地方的城郊、農村等地區,由於正規校車運營成本高、申請程式複雜,幾家聯合雇車接送孩子方便又划算。但是,根據該省校車管理新規,這樣的做法將被取締。

  交管部門認為,與報廢車輛、三輪車等黑校車不同,由普通車輛充當校車雖不合規,但實屬無奈,應在爭取正規校車全覆蓋同時,用政府購買服務、補貼等方式,對其進行合理引導、規範。

  不久前的一個下午,武漢市江夏區陽光國際幼兒園門口,黃色“大鼻子”校車停在路邊樹蔭中,等孩子們放學。交通巡警大隊車管中隊檢查員姜偉傑正蹲著檢查校車。

  “安全停車牌是否保持打開狀態、車底底盤號與證件上是否一致、胎壓是否正常、駕駛員資質和車輛行車證是否合格……每一項都要嚴格核查。”姜偉傑説。

  連日來,湖北交警聯合安監、教育、交通運輸等部門,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校車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通過電子眼檢測,加上民警執勤、巡邏,重點治理校車無牌、無證、無資質現象以及“黑校車”問題。

  取締私家車、客車等“灰校車”,孩子們將無車可坐

  “不讓坐麵包車,那我家孩子上學怎麼辦?”面對整治行動,家住湖北宜昌市西陵區民生家園的趙先生滿面愁容,“我家和幾個朋友家的孩子都在一所小學上學,沒有校車,我們就雇了一輛麵包車接送,現在突然就被禁止了,我們還不知道咋辦呢。”

  今年9月1日起,《湖北省校車安全管理辦法》施行,為校車運作設置了新的高壓線:對低速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等非載客汽車接送學生的,一律依法處罰;對使用拼裝或者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接送學生的,一律收繳並強制報廢,並依法處罰;對校車、接送學生車輛存在非法改裝、改型、拆卸或加裝座椅的,一律扣留,責令恢復原狀;使用未取得校車標牌的車輛提供校車服務,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的人員駕駛校車的,一律扣留車輛,依法處罰,並將經營者交由交通運輸部門處理。

  趙先生家的情況恰好適用於最後一種情況。

  “公眾所説的‘黑校車’,指的是未取得校車標牌,不具備校車資質而作為校車在運營的車輛。對於此類車輛,依法應取締、扣押車輛並進行罰款。然而在實際檢查的過程中,情況並沒那麼簡單。”湖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秩序處負責人稱,因為校車供需存在缺口,在城郊尤其是農村地區,使用私家車、公共客車、無資質校車等車輛接送學生的情況比較多,“統一取締,學生們將無車可坐,顯然不可能。”

  “真正意義上的‘黑校車’應該是報廢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汽車、拖拉機等不符合安全技術標準的搭載學生的車輛,而由普通車輛充當校車,或者可以稱為‘灰校車’,雖然不合規,但屬於無奈之舉。”該負責人稱。

  坐校車的有24萬餘人,有校車需求的還有83萬餘人

  私家車、公共客車等車輛充當校車,根源在於供需之間的巨大缺口。湖北省校車資訊採集系統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中,乘坐校車上下學的人數為24.65萬餘人,而有校車需求的學生還有83.5萬餘人。

  南漳縣一位農村中心小學的校長算了一筆賬:撤點並校之後,學生住得分散,需要三四輛校車同時跑,而一輛19座的校車,市場價格在15萬元以上;後續運營成本更高,除了油耗費、維修費、保險費等,還需要聘請持有A1駕駛證的司機,一輛車一年的運營費用要八九萬元。這樣的高成本,對於生源不多的小學和幼兒園來説,顯然無力承擔。

  另外,校車的國家標準高且申請程式複雜。從車廂的亮黃色,到車內安全設施的配備,如每輛校車至少保證兩個滅火器、6個安全錘、1個醫藥箱,還有車座的高度,車窗的透明度,車外攝像頭的數量及安全停車牌等,都必須達到要求才能取得校車牌照。

  一位參與專項整治的工作人員認為,如果校車標準可以按照地域條件加以區別,如農村校車相對城市降低一些要求,可能會更容易實現。

  問題是,在一些農村地區,即使有了符合國家標準的校車,基礎設施也難以跟上。湖北省校車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稱,農村道路一般寬度不過3.5米,通常無會車平臺,路面狀況較差,且村民隨意堆放雜物擠佔空間,影響校車通行。

  對於家長而言,“灰校車”雖然不合規定,但實惠——不僅便宜,還可以送到家門口。湖北省交管局的同志介紹,因為校車的路線規劃由交通部門勘測確定,校車不可以任意停車,對於沒有校車停靠點的小區居民而言,雇用社會車輛則成為更為經濟的選擇,“每學期可省200—400元”。

  政府購買服務提供補貼,“灰校車”或可成為有益補充

  “今年7月份全省登記在冊的校車數量是7900輛,8月份就達到了8200余輛。短短一個月就增加了300輛,這也就意味著‘黑校車’的市場在逐漸減少。”湖北省交管局負責人稱,保障校車安全,一方面要堵住疏漏,打擊“黑校車”非法運作,另一方面要增加供應,讓學生有安全的車可坐。

  湖北雲夢縣交警大隊指導員彭小勇説,由於該縣實現了“大鼻子”校車城鄉全覆蓋,“黑校車”已不見蹤影。雲夢縣先是將政府出資及公職人員捐款購買的14輛校車,和學校自購的22輛校車整合成立黃香校車公司,交由交通局運營,後來引進珠航校車公司,購買148輛校車,政府給予補貼,劃定運作線路,實現了全縣校車全覆蓋。

  不過目前的狀況下,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做到校車全覆蓋。

  “如果加以規範、引導,‘灰校車’也可以駛出‘灰色空間’,成為正規校車的有益補充。”湖北省交管局負責人稱。

  在湖北,針對校車需求缺口,有些地方已經開始探索這種有益補充——採取政府購買城市公共交通或補貼乘坐公共交通車費的方式,解決學生上下學交通困難。武漢市江夏區政府投入300余萬元專車補貼,委託具有客運資質運輸公司承運接送寄宿制學生;宜都市政府每年投入80余萬元,對農村客運汽車接送義務教育階段寄宿制學生往返的空座費進行補貼。

  有專家建議,如果可以將購買校車作為辦學條件之一,同時允許校車在學生上課時間參與其他經營活動,降低一部分運營成本,那麼將大為壓縮“黑校車”的生存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