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板栗價跌五成 跌至3.5元/斤 糖炒栗子價格仍堅挺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39: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朱松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朱松梅

  涼風乍起,去炒貨店裏買一包糖炒栗子,香甜熱乎。近日,記者走訪發現,儘管板栗收購價連年下降,今年更是從7元直跌到3.5元,但糖炒栗子的價格卻依然保持在20元/斤,市民沒沾上板栗降價的光。

  地頭價僅為去年的一半

  渤海鎮的栗農老董剛剛收穫了近千公斤板栗,但他的臉上卻並沒有太多豐收的喜悅。“産量高了,但價格只有去年的一半。這樣算下來,今年的實際收入還趕不上去年。”

  板栗收購大戶張澤林有70多個收購點,他介紹説,今年夏天雨水多,是板栗“大年”。單是整個懷柔區的板栗産量就高達1.5萬噸,比去年多了30%-40%。

  “豐收的還不只是懷柔,整個燕山山脈附近的板栗今年産量都不低。”張澤林告訴記者,包括昌平、延慶、平谷,甚至河北遷西等地的板栗都大豐收。

  與其他農産品一樣,板栗的價格也隨著産量而劇烈波動。因為批發商把板栗價格壓得很低,張澤林也不得不以低價收購栗農的板栗。“要是在去年,混栗(未經篩選的栗子)的收購價能達到6.5元到7元一斤。”他捻滅煙頭,説道,今年的價格在3元到3.5元之間,跌了差不多有一半。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正常情況下,板栗的收購價應該在每斤五六元左右。一旦跌破4元,投入和産出就會失衡,栗農的利潤十分微薄。

  批發商:冷藏、人工費都在漲

  板栗收購價被砍掉一半兒,批發價是否也大幅下跌呢?帶著疑問,記者來到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

  在偌大的批發市場裏,柑橘、蘋果等農産品批發商大多露天經營,但板栗批發區則集中在冷庫中。在緊鄰京良路的一座冷庫裏,記者見到了批發板栗十多年的來福。他面前堆放著6個裝滿栗子的大編織袋,每種栗子的産地和大小都不一樣。

  “板栗批發價是比去年低了點兒,但降得也不多。”他介紹道,懷柔板栗今年的批發價是每斤6.5元,山東板栗的價格則在5.5元左右,“都比去年低了一兩塊錢。”

  田間地頭的板栗大降價,但為啥到了批發商手裏,降價幅度卻不大呢?

  “板栗的成本可不只是栗子本身,還包括冷藏儲存、運輸和人工的費用。”面對記者的疑問,來福解釋説,栗子的儲存非常有講究,怕幹、怕水、怕熱、也怕凍。單説溫度,就要求在零攝氏度左右,如果溫度過高,或者經過陽光暴曬,栗子錶皮就會開裂,自然賣不上價了。近幾年,冷庫租金一直在不斷上漲,也增加了板栗儲存的成本。

  據介紹,板栗批發價的大頭還包括人工費用。把上千斤板栗從山區裏運出來,光是付給工人的工資就佔到了成本的三成左右。

  糖炒栗子價格堅挺

  秋冬時節,軟糯可口的糖炒栗子是不少市民最愛的零食。近日,記者走訪了秋栗香、王老頭等北京著名炒貨店,發現栗子的價格雖然坐起了過山車,但糖炒栗子的價格與往年持平,仍然維持在每斤18元-20元之間。

  在蒲黃榆附近的一家老字號炒貨店裏,大顆板栗泛著油光,金黃的栗肉散發出誘人的香氣,顧客也已經排起了長隊。提起不降價的糖炒栗子,王老闆打開了話匣子。

  “並不是所有的板栗都適合做糖炒栗子。”王老闆説,糖炒栗子對原料的要求非常高,品種得好,口感要香糯,不能有破口、蟲咬,個頭還得均勻。“這麼好的栗子放在啥時候也是搶手貨,價格不會降低太多。”

  再加上糖炒栗子每斤20元的價格已經保持多年,所以這家炒貨店今年也不打算降價。不過王老闆也表示,今年的利潤空間的確比去年稍大,所以團購會有折扣。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近年來,栗子産量在增長,炒貨店的數量卻在不斷減少。“以前,小商小販支起爐子搭上鍋,在路邊就能炒栗子,現在則要求統一進店經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