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合國需重新設計巴黎氣候峰會談判

  • 發佈時間:2015-10-13 01:30:3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華淩)英國康橋大學、美國馬利蘭大學和德國科隆大學的科學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雜誌發表文章呼籲,為防止談判走向失敗,聯合國需在巴黎氣候峰會重新設計談判,以防止各國從自身利益出發,而應聚焦于達成全球碳價格的共同承諾。

  據英國廣播公司官網12日報道,科學家們指出,隨著12月巴黎氣候峰會的迫近,各國的承諾都是以自身利益為主要出發點,而不是以一個共同目標為焦點,所以聯合國氣候談判正在走向失敗,如果要想成功,需要做出重大決定——重新設計談判。

  科學家們指出,科學的合作被忽略了。談判應該集中在對全球碳價格這個共同承諾上。這意味著各國要同意對碳污染統一收費,達成一個鼓勵污染者減少排放的聯合方案。

  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召開之前,個別國家已經提出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即被稱為國家自定貢獻預案或INDCs。然而,氣候科學家們認為這種方法根本不會奏效。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前首席科學顧問、康橋大學的戴維·麥凱教授説:“科學合作如沒與他人相互耦合,恐怕會得到一個相對較差的結果。”

  他警告説:“歷史上的《京都議定書》就是個例子。最初這個協議要達成一個共同的承諾,但最終它下降成拼湊單獨承諾的局面……導致了一些非常微弱的承諾,以致一些國家退出了該進程。而巴黎談判正朝著同一個方向發展。”

  一個互惠的方法可以改變這個趨勢。科學家們認為,制定一個共同的碳排放價格,即通過碳稅或排放權交易計劃來實現,是可以奏效的。麥凱説:“這個價格是可以協商和達成一致意見的,並適用於所有的國家。”

  研究人員承認,距離巴黎氣候會議召開僅有幾週的時間,但全球碳價格還沒有公開,他們的想法可能沒有太大影響。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氣候變化和環境政策專家鮑伯·沃德對該文章評論説:“這是一個深思熟慮的建議,但對於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的預估過於悲觀。全球碳價格是必要的,但它本身不足以産生所需的速度和規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