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齊降 澳門墊底

  • 發佈時間:2015-10-12 15: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 鄭巧 石龍洪)2015年第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12日在北京發佈:大陸以97.2居首;台灣、香港分別為84.0和81.7;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以81.6“敬陪末座”。

  與2015年第二季度相比,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的消費者信心均下滑,分別下降5.2,3.6,3.6和4.3,降幅明顯。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取值在0至200之間,指數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表明“有信心”。該指數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六項分指數。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陳乃九表示,第二季度澳門本地生産總值按年實質收縮26.4%,導致消費者對澳門經濟發展的整體信心及就業狀況信心顯著下落,分別較上季度下降13.4%和12.0%。

  他進一步指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深化區域合作、減低外來經濟不確定的影響、鞏固通脹治理成效、引導住宅市場供求均衡及鼓勵青年創業,是提高澳門消費者信心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澳門和香港消費者購房信心分指數雖仍是六項分指數中最低一項,但均有顯著上升。澳門、香港購房信心分指數分別為63.0和48.3,較上季分別上升17.4%和11.0%。

  大陸方面,經濟發展、就業和生活信心分指數均超過100,表明消費者在這三方面的信心較為充足。但因第三季度股票指數再次經歷斷崖式下跌,導致消費者投資信心分指數環比下降16.6,同比下降16.5,僅為71.2,這也是第三季度總指數下降的主因。

  來自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的周書儀博士表示,台灣購房信心分指數為最高,表明民眾對長期投資較樂觀,但物價分指數最低,民眾對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仍較為擔憂。

  此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制由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完成。(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