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合國糧農組織:數千種水稻基因數據將全球共用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報道: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近日發佈新聞公報稱,超過3000個不同品種的水稻基因組序列將被列入《糧食和農業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中,以使全球共用這些不同品種水稻的基因資訊,此舉對種植和開發更多作物品種以及確保未來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目前,全球各國及不同組織正致力於將基因材料存入種子庫,但由於不具備獲得基因資源數據的來源渠道,研究人員和植物培育人員難以了解種子庫寄存的不同類別種子所含基因資源等資訊。隨著人口迅猛增長,氣候變化如乾旱、洪災和害蟲等給農業生産造成越來越強烈的衝擊。為滿足不斷增多的糧食需求並確保糧食安全,需要開發更高效、對環境損壞程度較小並能夠抵禦各種氣候條件的不同作物種類。

  聯合國糧農組織負責《糧食和農業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的秘書沙克爾·巴蒂表示,國際水稻研究院提供的有關3000多種水稻基因資訊將被列入該條約,這對於確保未來糧食安全非常重要。

  近日舉行的《糧食和農業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理事會第六次會議,將討論建立有關植物基因資源全球統一資訊系統,以改進目前的多邊系統。該系統將由聯合國糧農組織負責開發和監管。

  《糧食和農業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于2001年11月3日由聯合國糧農組織第31次大會審議通過,于2004年6月29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該條約有136個締約國。條約為全球保存和獲得作物多樣性制定了國際法律框架,通過建立獲取植物遺傳資源的全球體系,確保遺傳物質的使用者和提供者能夠分享並可持續利用植物遺傳資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