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交通部規定禁止私家車直接做專車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張彬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簡稱《管理辦法》)千呼萬喚始出來。10月10日,交通部就《管理辦法》召開新聞發佈會,該文件明確了專車的發展定位,明確主體責任及準入條件,強調私家車在變更車輛性質之前禁止做專車,並對專車的報廢年限提出要求。這也意味著10月8日上海推出的關於專車的“上海模式”與此相衝突。

  10月8日,上海交通委向滴滴快的公司頒發了全國首張網際網路專車牌照。當日,上海交通委主任孫建平稱,私家車在上海參與專車運營,車輛性質不再要求必須從“非營運車輛”改登記為“營運車輛”,暫不要求8年報廢,符合營運條件的私家車可以加入。上海交通委把這些政策被稱為“上海模式”。不過,孫建平也強調,一旦交通部正式出臺相關管理辦法,上海就根據交通部的要求進行落地執行,對已有試點方案進行調整。

  在交通部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副司長魏東表示,專車發展暴露出一些突出問題:如發展定位不清晰、主體責任不明確、接入非營運車輛、乘客安全和合法權益缺乏保障、對出租汽車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等。

  目前專車市場上有兩個不同的模式,一是以滴滴快的、優步為代表的C2C模式,一種是以神州專車為代表的B2C模式。神州租車董事長陸正耀表示,從客戶體驗方面來説,兩種模式錶現不一樣。

  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允許私家車直接接入專車平臺,是一種合理的管制;對專車有年限、駕駛員資質、保險等要求,是對乘客的安全和便利的必要保證,正面解決了專車之前被公眾質疑的安全問題。

  中國法學會法律資訊部副研究員劉金瑞表示,《管理辦法》對專車的監管,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只是一個方面,確保市場公平競爭和保障乘客安全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交通部的政策相比上海交通委的方案更為全面,比如禁止私家車接入、規定強制報廢等。

  一嗨租車相關負責人稱,《管理辦法》對於專車平臺、人、車的規範,與道路運輸條例、道路安全法一脈相承,不允許非營運車輛進入營運市場,也符合現有的道路交通相關法律法規。“畢竟,交通部提出要‘維護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該負責人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