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虛擬運營商試點兩年仍虧損

  • 發佈時間:2015-10-12 02:31:09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期兩年的虛擬運營商行動通訊轉售業務試點即將於今年年底到期,目前國內虛擬運營商用戶已初具規模,但行業普遍仍處於虧損境地,專家認為虛擬運營商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當前重點仍是創新業務模式,拓展用戶規模。

  虛擬運營商被視為國內行動通訊市場的“鯰魚”。自2013年底工信部向11家民營企業頒發首批行動通訊轉售業務運營試點資格以來,迄今共有42家企業獲得虛擬運營商牌照。截至今年8月底,虛擬運營商行動通訊轉售業務用戶總數達到1123萬,平均月凈增200萬左右,佔全國行動電話用戶數的0.9%,佔全國凈增用戶數的48%。

  虛擬運營商經過近兩年的發展,打破了資費套餐壟斷,讓用戶擁有更自由的選擇權利,一定程度上也能促使套餐資費下降。但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迄今為止42家虛擬運營商普遍虧損。中國虛擬運營商産業聯盟秘書長鄒學勇近日表示,儘管虛擬運營商探索了各種運營模式,但依然處於虧損之中,開發出的新業務補貼不了“批零倒挂”導致的虧損。

  作為中國通信市場的新生事物,虛擬運營商誕生伊始就伴隨著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除了申請牌照的“入門費”,部分虛擬運營商在2014年的投入便已過億元,少數企業投入甚至已經超過3億元。與網際網路行業“先燒錢再賺錢”模式一樣,民營企業看中的是行業未來發展前景。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規劃所市場經營研究部主任許立東認為,參照國外經驗,虛擬運營商有望在持續投入三到五年內實現穩定盈利。在專家看來,對虛擬運營商來説,目前最為關鍵的依然是儘快拓展用戶規模,探索差異化産品和盈利模式。

  (范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