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兼顧新舊業態 促進融合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0-11 06:52:0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交通運輸部的兩個徵求意見稿表明,這次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有著明確的思路:將新業態納入出租汽車管理範疇,構建包括巡遊出租汽車和預約出租汽車新老業態共存的多樣化服務體系。改革傳統出租汽車行業體制機制的弊端,著力在解決政府與企業、企業與駕駛員、運力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規範新型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關鍵是將經營者、駕駛員、車輛以及伺服器納入許可管理。

  10日召開的交通運輸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上,《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正式對外發佈,對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計程車改革和網約專車“名分”問題給出回應。交通運輸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業內專家就這兩份徵求意見稿進行解讀。

  構建新老業態共存體系

  據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介紹,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出租汽車137萬輛,出租汽車經營企業8428戶,個體經營業戶126292戶,從業人員261.8萬人,2014年完成客運量406億人次。

  部分城市存在出租汽車“打車難”、行業服務品質不高、行業穩定基礎薄弱等現象,存在行業定位失準、供需失衡、經營權管理不盡規範、服務水準難以提升,以及新舊業態衝突等問題。“專車”的出現也對原有的行業格局造成衝擊。

  這次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有著明確的思路:將新業態納入出租汽車管理範疇,構建包括巡遊出租汽車和預約出租汽車新老業態共存的多樣化服務體系。在法律框架下,對新老業態實行分類管理,逐步融合發展。

  徐亞華指出,改革的重點落在三個方面:首先,改革傳統出租汽車行業體制機制的弊端,解決政府與企業、企業與駕駛員、運力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其次,規範新型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發展。第三,充分考慮行業複雜情況,充分兼顧各方利益訴求。

  計程車經營權無償使用

  改革方案提出,計程車經營權實行期限制並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徐亞華指出,根據方案,計程車實行經營權期限制和無償使用。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已實行經營權有償使用的,要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減輕行業負擔。同時,對歷史遺留問題審慎處理,現有未明確具體經營期限的,要合理確定期限,實現平穩過渡。

  其次,完善經營權的準入退出機制,建立完善以服務品質信譽為導向的出租汽車經營權配置和管理制度。

  第三,規範經營權的使用管理。不得炒賣和擅自轉讓。對社會上普遍關注的“份子錢”問題,徐亞華指出,這次在改革意見當中提出來,希望鼓勵、支援和引導出租汽車企業或者行業協會,由出租汽車的駕駛員和工會組織通過平等協商的方式合理確定“份子錢”,並且要根據經營成本的變化實行動態調整,通過多種渠道公開“份子錢”項目的構成、測算的方法。同時,也鼓勵各地探索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更好地構建企業和駕駛員運營風險公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

  網約車全方位納入許可管理

  網約車方面,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副司長魏東介紹,這次徵求意見稿明確,將對網約車經營者、車輛和駕駛員實行許可管理。根據方案,任何企業和個人不得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資質的車輛、駕駛員提供資訊對接開展運營服務。不得以私人小客車合乘(拼車、順風車)名義提供運營服務。

  魏東指出,方案明確了主體責任及準入條件。構建網路服務平臺,從事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的,是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應承擔承運人責任,應當取得出租汽車經營許可,並向通信主管部門申請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備案,在服務所在地具有固定營業場所和相應的服務機構及服務能力,相關伺服器設在中國大陸,將平臺數據庫接入當地交通運輸部門監管平臺。

  方案明確,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車輛應為7座及以下乘用車,使用性質登記為出租客運,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等設施設備。按照高品質服務、差異化經營的發展原則,各地根據本地實際情況,自行確定具體車輛標準、營運年限和車輛標識。

  此外,方案還要求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需滿足駕駛經歷、安全駕駛等方麵條件,按有關規定經考核合格後,取得相應的從業資格。

  網約車可實行政府指導價

  在回應本報記者關於網約出租汽車價格形成機制的問題時,魏東指出,目前規定網路預約車可以實行政府指導價也可以市場調節價,實行更加寬鬆的價格管理方式,更好地發揮運輸價格在調節市場供需關係中的作用,也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同時,考慮到各地情況差異較大,可以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實行政府指導價,來切實維護行業的穩定,促進新老業態的公平競爭、融合發展。綜合考慮後,對網路預約出租汽車一方面規定了可以實行市場調節價,也賦予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採取政府指導價的方法。

  支援地方政府主動改革作為

  在回應如何看待近日上海出臺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措施時,徐亞華對此表示肯定。他説,這些改革的方案都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規框架下,各個城市基於自身實際情況開展的有利探索。而且總體上來説,也符合國家層面將要出臺的改革政策。徐亞華指出,交通運輸部支援地方政府主動作為,積極探索適合當地特點的改革措施,積極穩妥地推進出租汽車行業的改革。

  上海三亦城市規劃設計公司徐康明教授介紹,從總體來講,國外對新型的計程車的服務的業態,也是根據城市自己的一些特徵制定了相應的發展的政策。他認為,這次交通運輸部和其他幾個部委聯合製定的約租車管理辦法,是採取的比較主動和包容的思維,核心是力爭促使不同服務模式能夠形成差異化的發展,最終形成一種協調發展,或者是融合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