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梳理TPP協定對越南經濟機遇及挑戰

  • 發佈時間:2015-10-10 17:12: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彭博通訊社網站10月9日報道指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為協定成員國大幅削減近1.8萬種關稅,而越南的低收入經濟産業一直依賴出口,很有可能成為TPP協定的最大贏家。報道指出,若簽署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協定TPP,未來十年越南的國內生産總值將會增長11個百分點,約合360億美元。隨著大量工廠遷至越南,該國的出口預計能增長28個百分點。彭博社整合了專家和分析人士的觀點,以便梳理TPP協定對越南經濟的機遇和挑戰。

  越南為什麼是TPP協定的重要參與者?

  越南是奧巴馬總統“重返亞太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如今越南戰爭已結束40年,美越兩國政治、經濟關係的密切程度均已達到40年來最高點。美越雙方都希望越南能減輕對中國的依賴。

  TPP協定令越南哪些産業獲益最大?

  降低美國和日本的進口關稅會令越南的服裝生産廠商受益,勞動成本低廉令其有能力從中國手中搶走業務。“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表示,未來十年越南的鞋服出口或將增長50%。蝦、魷魚、金槍魚的進口關稅目前平均在6.4%-7.2%,這一關稅的降低也會使越南的水産業受益。不過,越南的紡織輔料仍將面臨嚴格的“原産地規則”,紡織業、服裝業獲益受限。

  對於越南的外商來説,TPP協定意味著什麼?

  越南産品免收關稅可能促進外企在越的進一步投資。很多企業都可能將業務遷至越南,以從TPP協定中獲益。

  TPP協定對越南的投資者情緒有何影響?

  預計簽署協定將在短期內刺激股市發展。外國投資者正在搶購越南物流運輸業、工業園、水産業、及服裝産業的股票,外國投資者本週已買進4180萬美元的越南股票。預計這些産業會有更多外商直接投資。

  越南有哪些産業受到TPP協定衝擊?

  預計越南的農業特別是畜牧業將會面臨嚴峻挑戰,與更具規模、更有效率的國際企業抗爭。藥品進口關稅的降低也會導致越南本土公司與外企的激烈競爭。此外,TPP協定還會加強對專利的保護,這將限制越南公司對新産品的接觸,以及生産新藥的能力。

  TPP協定是否會對政府的經濟政策産生影響?

  越南總理阮晉勇呼籲調整越南的農業結構,以對抗跨國公司。TPP協定還迫使越南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從制度上進行轉變。

  如果TPP協定失敗,越南會面臨什麼風險?

  TPP協定目前仍等待12個參與國政府通過。協定失敗會削弱越南國內親美派的勢力,也會損害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2015年,越南成功地與歐盟、南韓達成貿易協議,並主動尋找能替代中國的經濟夥伴。如果TPP協定失敗,經濟上越南會更加孤立,更加依賴中國。(實習編譯:王寧 審稿:譚利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