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銀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已上線

  • 發佈時間:2015-10-10 11: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姚進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0日訊(記者 姚進)10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以下簡稱CIPS系統)成功上線。中國農業銀行作為CIPS系統首批的19家上線直參行之一,與工行、中行、交行、匯豐、渣打等主要對手行實現了業務往來。當日上午9時整,該行深圳分行成功發送了農業銀行全國首筆CIPS往賬業務,通過CIPS實時清算到達台灣賬戶行,幫助客戶實現快速收款,見證了中國跨境人民幣支付系統啟用的歷史時刻。

  CIPS系統是中國人民銀行牽頭組織開發、為境內外參與銀行辦理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提供資金結算服務的系統,可滿足亞洲、大洋洲和歐洲等時區跨境人民幣業務處理需要,將成為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資金清算和結算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農業銀行自2009年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以來,已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超過5.14萬億元,為境外銀行開立260多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實現了歐洲和中東地區的跨境人民幣延時清算服務;積極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投資産品,在香港、新加坡、台灣阿聯酋等地發行和承銷人民幣債券;支援人民幣對外投資業務,是上海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的結算銀行,與倫敦證交所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聯合研發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投資産品;在中亞(塔吉克)、中非(剛果布)地區推動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在廣西、雲南成立人民幣業務中心,實現了人民幣對越南盾、泰銖、緬幣、寮國基普的掛牌交易,並推出人民幣對東盟貨幣指數。

  CIPS為農業銀行發展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提供了良好的機遇。目前,共計27家境外銀行以間接參與者身份加入農行CIPS,遍及亞、歐、非、美、大洋洲,蒙古國家銀行等9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銀行以間參身份加入CIPS。同時,農業銀行以迪拜分行為試點行,率先實現了境內外機構間的CIPS報文直通。“CIPS系統的上線,是農業銀行主動順應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趨勢的重要舉措,將助力該行整合現有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渠道和資源,提高跨境結算效率,加快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農業銀行有關人士表示。

農業銀行(60128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