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解讀《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意見》

  • 發佈時間:2015-10-10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報道

  促進新能源汽車應用,有利於緩解能源與環境壓力、推動汽車産業結構優化和消費升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部署大力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解決電動汽車充電難題。

  看點一:加速設施建設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應用逐步推進。截至去年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12萬輛。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共生産76223輛,銷售72711輛,同比分別增長2.5倍和2.4倍。

  隨著新能源汽車走進千家萬戶,充電設施的相對缺乏更加凸顯。根據國家能源局發佈的數據,截至去年底,我國建成充換電站780座,交直流充電樁3.1萬個。

  “總體來看,建設的速度相對滯後,已經成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短板或瓶頸之一。”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説,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動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但仍存在認識不統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協調推進難度大、標準規範不健全等問題。

  針對充電難題,此次意見明確,堅持以純電驅動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戰略取向,按照“樁站先行”的要求,分類有序推進建設,確保建設規模適度超前。

  在建設目標方面,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建立較完善的標準規範和市場監管體系,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充電服務市場。

  國家電網公司是充電樁建設的重點企業之一,截至去年底,其已累計建成充換電站618座、充電樁2.4萬個。據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國家電網將推進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及重點城市充電網路建設,加快“四縱四橫”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及京津冀魯、長三角地區主要城市間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建設。同時,加快重點城市公共快充網路建設和完善,併為電動公交、環衛、公務等電動汽車配套建設專用充電設施。

  看點二:統一充電標準

  充電設施標準不統一,不僅會造成重復建設,更會影響用戶體驗。此次意見明確了“統一標準、通用開放”的原則,提出要加快制修訂充換電關鍵技術標準,並促進不同充電服務平臺互聯互通,提高設施通用性和開放性。

  “就像原來手機充電設施一樣,也都是五花八門的,大家有一堆充電器,一堆電池,現在逐步走向完善、走向統一、走向標準。”鄭柵潔説。

  在標準建設方面將有多項工作陸續推進,鄭柵潔介紹,一是儘快完成充電介面和通信協議等關鍵國家標準的修訂稿發佈; 二是新版國標發佈以後,要對存量的充電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儘快實現充電標準全國統一; 三是制定無線充電等新型充電技術標準;四是計量、計費、結算等運營服務管理規範。同時,還要加快建立充電基礎設施道路交通標識體系。

  一些關鍵標準的制定正在加快。工信部近日發佈消息稱,GB/T 20234《電動汽車傳導充電用連接裝置》3項系列國家標準通過專家審查,這標誌著我國充電介面標準修訂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看點三:完善扶持政策

  用戶居住地是新能源汽車充電的重要場所,也是當前充電設施建設的難點之一。據業內專家介紹,居民小區建設充電樁遇到的主要困難一方面是車位不足,另一方面是安裝充電樁涉及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産權單位等多方,實際操作中協調難度較大。

  此次意見特別提出,鼓勵充電服務、物業服務等企業參與居民區充電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統一開展停車位改造。對有固定停車位的用戶,優先在停車位配建充電設施;對沒有固定停車位的用戶,鼓勵通過在居民區配建公共充電車位,建立充電車位分時共用機制,為用戶充電創造條件。在增量方面,意見提出,原則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車位應100%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

  記者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為電動汽車配建充電設施已被列入9月份住建部印發的《城市停車設施規劃導則》,意味著充電網路建設步入加速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劉賀明表示,該導則旨在破解長期困擾城市交通的難停車、亂停車的問題,其中,要求停車場應按標準和要求配建電動汽車充電設施。

  意見還明確了七大扶持政策:一要簡化規劃建設審批; 二要加大補貼力度,加快制定“十三五”期間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財政獎勵辦法;三要拓寬多元融資渠道,有效整合各類公共資源為社會資本參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創造條件; 四要加大用地支援力度; 五要加大業主委員會協調力度,制定全國統一的私人用戶居住地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管理示範文本; 六要支援關鍵技術研發;七要明確安全管理要求,建立安全管理體系、完善有關制度和標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