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金周,折射浙江消費升級

  • 發佈時間:2015-10-09 05:29:42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陳佳瑩

  通訊員 馮英玲 胡帥 胡偉泉

  看電影、購汽車、出國遊……這個黃金周,浙江哪些消費領域最火?在第三次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消費結構不斷調整,這一時期消費者對旅遊、文化等消費領域的需求和品質要求大為提高,而諸如汽車等高檔耐用消費品的有效需求也不斷上升;這些變化趨勢,在剛過去的這個黃金周皆能映證。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黃金週期間浙江大地上的消費升級新脈動。

  旅遊方式升級

  在消費結構不斷調整升級過程中,文化消費的崛起是亮眼的一筆,而在黃金週期間,大熱的旅遊消費則是文化消費中“最亮的星”。

  “過去小長假朋友圈裏曬的照片都以國內和東南亞為主,今年多了很多歐美風景。”今年黃金週期間“朋友圈杯秋季攝影大賽”的參賽作品可謂精彩紛呈,歐美長線遊的火爆讓網友們坐在家裏便能享受環球視覺盛宴。攜程網公共事務部區域經理徐周兵表示,今年黃金周歐美長線遊同比漲幅普遍高於100%,而義大利等國家的漲幅則更超過了150%。據統計,10月1日至7日期間,杭州機場共起降航班約4623架次,同比增幅9.5%;旅客進出港約60.05萬人次,同比增長13.7%。國際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歐洲、東南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除了旅遊目的地的“升級”,有專家表示,當前我國假日旅遊方式也已從傳統的觀光型向觀光休閒複合型轉變升級。“過去我們設計的假期旅遊産品觀光點密集,住宿酒店多以三星為主,而現在休閒遊趨勢越來越明顯,我們在設計産品時也會適當調慢節奏,減少密集觀光點,同時將酒店住宿條件設計在四星以上,這樣産品才比較受歡迎。”杭州國旅國內中心總經理王龍梅告訴記者。面對這番需求升級趨勢,攜程網也在今年黃金周前首次推出了“主題遊”系列,通過潛水、高爾夫等戶外活動以及深度攝影、自然探索等人文探索産品滿足消費者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

  旅遊消費以外,看電影、欣賞歌舞劇等休閒娛樂消費也是文化消費中的熱點。黃金週期間,全省影院消費增幅較快,省商務廳監測的影院營業額大幅增長23.3%。其中,寧波市影院票房異常火爆,晚間場次上座率基本在90%以上,商務部門所監測的3家影院共實現營業額227萬元,在《港囧》、《夏洛特煩惱》、《九層妖塔》等熱門影片的拉動下,同比寬幅增長30.1%。縣域文化類消費也有顯著增長,長興大劇院黃金週期間實現營業額50.65萬元,同比上漲28.3%;永康市影劇院營業額為42萬元,同比增長幅度達156%。

  商品消費升級

  旅遊消費、文化消費的濃墨重彩體現了消費結構的變化,隨著購買力的提升,消費者對於具備高檔、新型、環保等特點的消費産品也涌現出了升級需求。

  這個黃金周,80後紹興市民王慧進行了一次家庭汽車消費“升級”,將六年前購買的10萬元小轎車升級成了近30萬元的SUV。“家裏有了孩子,收入也提高了,就想添一輛車。”王慧告訴記者。這樣的消費升級在黃金周裏還真不少。省商務廳監測數據顯示,節日期間,汽車消費成為商品消費中唯一增長幅度超過二位數的行業,同比增長達20.9%;而其中,新款車、高檔車等體現新消費需求的“升級車型”最為熱銷。杭州汽車城、杭州寶榮汽車、浙江五菱等汽車銷售商合計實現銷售額20310萬元,同比增長43.9%。

  此外,家電消費市場也顯出消費升級痕跡。杭州市商務委員會監測顯示,儘管傳統家電市場的銷售數據有所下降,然而由於消費者對彩電的清晰度、舒適度和網際網路功能等要求增強,50寸以上大屏彩電、曲面彩電等“升級版”産品的銷售額大幅提升,而隨著節能意識不斷增強,變頻空調、多開門多門冰箱等節能環保型産品更是倍受市場青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