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澳門富商和前聯大主席遭美起訴 已在美方監獄關押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34: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當地時間6日,聯合國大會前主席約翰·阿什、中國澳門富商吳立勝因捲入貪腐案被美國檢方起訴。法新社稱,阿什涉嫌從吳立勝等多名中國商人處收受賄賂130萬美元,在過去幾年裏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為這些人爭取投資項目,是“聯合國成立7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醜聞”。而吳立勝因身兼全國政協委員也備受關注。

  據路透社7日報道,2013/14年擔任聯合國第68屆聯大主席的約翰·阿什6日在家中被捕,遭稅務欺詐、虛報收入等多項指控。阿什現年61歲,安地卡及巴布達人,自2004年擔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兼可持續發展問題首席談判員、常駐聯合國代表等諸多重要職務。6日與他一同被起訴的澳門地産大亨吳立勝,上月19日和其助手在紐約機場入境時被逮捕。他的助手也遭到起訴。據香港now新聞臺7日報道,吳立勝和助手涉嫌在2013至2015年間攜帶超過450萬美元的現金進入美國,向海關謊報這些錢用於置業、購買藝術品及賭博。除上述3人,涉嫌充當中間人的前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副代表洛倫佐等3人也被美方起訴。

  現年68歲的吳立勝是澳門新建業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網路媒體《線報》7日稱,吳立勝在澳門能量極大,他的生意夥伴包括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和賭王何鴻燊。新建業集團曾承建連接澳門和珠海的蓮花大橋。此外,該集團在深圳、珠海等地擁有多個房地産項目。如今吳立勝身家超過18億美元。

  美國檢方的訴狀顯示,阿什和吳立勝長期保持“互惠互利”關係,阿什在聯合國任職期間為吳爭取了多個位於安地卡及巴布達的項目。美國《紐約時報》7日報道稱,兩人之間最受關注的“合作”是一項有關在澳門建設聯合國會展中心的計劃。從2012年2月起,阿什利用其安巴駐聯合國代表以及聯大主席的身份,在聯合國積極展開遊説,提議在澳門建設投資達數十億美元的聯合國會展中心,並大力舉薦吳立勝所在的集團參與該項目的建設工作。不過,無論是聯大還是秘書長辦公室,都未採取相關實質行動。在此期間,阿什從吳立勝處得到50萬美元的賄金。

  據澳門電臺7日報道,吳立勝生意夥伴關偉霖就此案表示,沒聽説過澳門聯合國會展中心項目。該事件暫時對新建業集團公司業務無影響,一切正常運作。澳門《市民日報》稱,吳立勝上月被捕後,全國人大常委、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曾表示,針對是否會取消吳政協委員的身份,全國政協應該有相應機制,“目前言之過早,因為還要進行相關司法程式”。路透社稱,上世紀90年代的美國政治捐款案,美方調查海外資金如何流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時曾注意到吳立勝。2014年,吳也被捲入美國一宗海外行賄案的調查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阿什將受賄所得的一部分用於個人與家庭享樂。2013年至2014年,他進行了多項“大宗消費”:花費5.9萬美元在香港定制服裝;用5.4萬美元購買兩塊勞力士手錶。此外,他還用3萬美元在自己家中打造籃球場。美媒稱,阿什還涉嫌與安地卡及巴布達政府前總理鮑德溫·斯潘塞“分享”賄金——他通過個人賬戶先後給斯潘塞匯去17萬美元。《西雅圖時報》稱,安巴現任總理加斯頓·布朗6日表示將積極配合美國當局的調查。

  《紐約時報》特別指出,在被起訴的6人中,只有阿什未受到與行賄受賄相關的明確指控。英國廣播公司稱,有分析認為,美方的起訴有“避重就輕”之嫌,起訴罪名只和逃稅有關,可能是顧及被告在聯合國擔任聯大主席時的犯罪行為可能因享有外交豁免權而具有法律難度。不過澳大利亞《世紀報》稱,檢方人員認為,阿什在此案中無法行使外交豁免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新聞發言人杜加裏克6日中午在聯合國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日上午“剛剛得知這一非常嚴重的指控”,“潘基文秘書長對此深感震驚和不安,因為這一指控直指聯合國完整性的核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