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義務拍攝“全家福” 傳遞中華“團圓夢”

  • 發佈時間:2015-10-08 05:45:1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西安10月7日電 (記者付瑞霞) 一張泛黃缺角的“全家福”帶給邢建民58年來回味不盡的濃厚親情,一台相機讓他為全國56個民族的861戶家庭留下彌足珍貴的團圓記憶。

  當記者6日見到邢建民時,他剛從西藏回到西安家中不足1個月,面色因高原反應尚未消除而略顯疲憊。

  “我花了10天時間在西藏拍攝藏族、門巴族和珞巴族的‘全家福’,回來後打了一週的吊針。為56個民族家庭拍攝‘全家福’,是我退休後最大的心願,再苦再累我也覺得值。”68歲的邢建民説。

  “一張照片就是一個念想。我從‘全家福’照片裏感受到了親情,想給更多的人留下親情和團圓的記憶,‘民族全家福’也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大團圓。”邢建民如此解釋他對拍攝的執著。

  1957年,邢建民遠在新疆當兵的大哥想念家人,在富平縣城工作的二哥就把莊裏照相館的師傅請到家中,拍下了第一張“全家福”。“如今哥哥們都不在了,我想他們的時候就看看照片……”邢建民撫摸著已經泛黃缺角的老照片,説著説著不禁哽咽失聲。

  為達成自己的心願,2007年邢建民退休後,徵得老伴兒和兒女的支援,輾轉大半個中國,跋山涉水,行程十余萬里,自費為近千戶家庭拍攝“全家福”。走進他鏡頭的,有在田間耕作的農民家庭,有部隊裏的戰士,還有監獄裏重逢的母子……

  “我專往偏遠山區走,有些上了年紀的山裏人一輩子都沒照過相,我每次照完就洗好寄給他們。”邢建民説。2011年,他到陜西洋縣的一個小山村采風,説起自己是免費拍“全家福”的,許多村民都問啥是“全家福”。聽明白後,“有的直接回家拉風箱燒水刮鬍子去了,準備照相了”。

  這幾年在全國各地行走,邢建民處處感受到陌生人的淳樸和熱情。“有人問我怎麼説服別人拍照,有沒有啥訣竅,我説我就是敲開老鄉的家門,給人家説清楚,人家都歡迎得很。”

  邢建民給記者講起了今年他在新疆的拍攝經歷,因為距離縣城遠,他和請來的翻譯只好借宿在一家哈薩克牧民的帳篷裏。“那個家庭生活得很簡樸,但是他們把最好的被子拿出來讓我們用,我很感動。”

  一個背包、一個行李箱、一個攝影三腳架,40公斤重的行頭伴隨著邢建民深入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攀越黔東南秀美的群山、穿越東北的白山黑水……據邢建民統計,8年來他行走至25個省份的154個區縣。

  一路上,邢建民積攢收穫的喜悅,也深藏危險和艱辛。“2013年,我在貴州拍攝一座侗族山寨時,失足摔下了山溝,幸好挂在一棵碗口粗的樹上,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那個山溝足有三丈深。”邢建民説完,坐在他身邊的老伴兒眼眶濕潤了,這是她第一次聽邢建民提起這次危險的遭遇。

  “拍照就找邢建民!免費的!”多年來邢建民義務拍照的事跡已聲名遠播,很多人慕名請他到家裏拍照。只要身體和時間允許,邢建民都有求必應。儘管年歲已高,拍照花費不菲,邢建民還是想一直做下去。“就這麼件事兒,我給別人帶來了幸福,我自己也覺得很快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