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壓力逐級傳遞激發內生活力

  • 發佈時間:2015-10-01 03:32:47  來源:大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左豐岐 姚中林 劉慶路 報道

  本報微山訊 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新安煤業把降本增效、崗位增值和實施精煤戰略作為對衝煤價下降的有效措施。今年1至8月份,該礦商品煤銷量超考核計劃12.91萬噸,原煤單位完全成本較去年同期每噸降低27.65元,職工工資保持穩定不減,取得了逆勢奮進保發展的良好勢頭。

  今年年初,新安煤業就確立了“安全、效益、效率”的工作主題,明確14項經營工作目標,制定下發經營承包、工資管理、兩提一降、風險防控等6個配套文件,構建“分線、部門、單位”三級包保制度,層層簽訂經營承包責任書,形成了“責任風險共擔、壓力逐級傳遞、分解指標沉底”的目標保障體系。

  為提高産品競爭力,新安煤業抓住煤種、煤質2個關鍵指標,依靠採場對接市場,主動順應市場,把煤質升級作為礦井增效的重頭戲。該礦從源頭抓煤質,及時停採高硫分、無銷路的3下209工作面和賦存1500萬噸的12下薄煤層,轉而精采3上303工作面,限採3煤合併區,多措並舉將影響煤質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同時,發揮地面重介選煤廠的作用,加大煤炭洗選品質,以客戶需要為出發點,強化採制化管理及售前、售中與售後服務,暢通銷售渠道,拓展效益提升新的利潤空間。今年1至8月份,新安煤業公司精煤回收率達65%,銷售商品煤發熱量平均提高300大卡,增收利潤約1600萬元。

  新安煤業礦長祁方坤主動請纓擔任煤炭推銷員,每月他都會抽出一週的時間,帶著運銷科的業務員到各大電廠推銷煤炭,親自談價格、商行情、簽合同,確保銷售網路暢通、煤炭客戶有增無減。

  為增強精煤産品競爭力,今年7月,新安煤業又開工修建了精煤上港裝船棧橋。該裝運系統投入使用後,每噸精煤可節省運費30元,每年可增加利潤900萬元。

  新安煤業還創新了崗位區域化管理,促進礦井減人提效。目前,在新安煤業公司一人雙證、一人雙崗多達182人,已減少井下崗位53個、井下用工減少146人。並且加大數字化技術改造力度,提高自動化水準,推動崗位無人值守。

  成本是影響企業品質效益的晴雨錶,成本降低了,企業才會贏在起跑線上。為此,新安煤業將市場化管理重心前移到班組,業務管理前移到區隊核算員和班組長,通過細化勞動定額標準和成本預算,完善“6+1”考核結算、全面預算管理體系,構建“九大市場”,加強應對經濟風險的能力。

  “我們把一根錨桿、一棵柱子、一度電的成本全部分解到班組和個人,把材料費與職工收入掛鉤,材料費消耗的多,個人收入就會少,省下的就是職工多賺的。今年前8個月,我礦共減少新材料費、電費、租賃費、維修費等各類支出1000多萬元。”綜合考核辦公室主任時光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