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北:培訓正當時期盼有幾多

  • 發佈時間:2015-09-30 07:32:2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黎璟萍本報記者樂明凱

  海歸博士青年農場主羅偉:

  期待增加新型産業培訓內容

  9月24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揚子果園的聯合創始人羅偉正在美國加州考察農場管理,與當地農場主一起交流中美農場管理。“這裡的農場主社會地位較高,普遍注重産品品質,為品牌和自己的生活方式自豪”。羅偉在微信中對記者説。他期待國內的青年農場主培訓能多增加一些農業新型産業的內容,如休閒觀光農業等,以及適合綠色生産方向的培訓。

  37歲的海歸博士羅偉已從事藍莓種植7年,2008年,他從外企辭職回鄉投身農業,與幾個合作夥伴一起成立了揚子果園,種植藍莓等高端漿果,現已初見成效。羅偉參加過湖北省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證書認定等級為中級,如今他和幾位湖北青年農場主培育對象中的優秀者,有望入選中華農業科教基金會2015年“風鵬行動·新型職業農民”資助對象。

  湖北省農業廳總農藝師鄧幹生介紹説,今年全省計劃培育1260位現代青年農場主,按産業進行分類培育,有果茶藥、糧棉油、蔬菜種植、畜牧養殖、水産養殖、休閒農業等。

  青年農場主謝松良:

  幫助拓寬融資渠道

  30歲的青年農場主謝松良,被劃在蔬菜種植産業領域參加培訓,2012年底,他從百度公司離職,在湖北省鐘祥市成立了德鮮蔬菜專業合作社,現自有基地643畝,全程採用機械化種植馬鈴薯、西蘭花等農産品,實現了農超對接訂單化種植。

  “對我們合作社來説,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銷售渠道非常暢通,産品是不夠賣的。”謝松良説,“可是鐘祥的土地流轉費用普遍較高,合作社流轉的土地平均在700多元/畝,現在再想擴大規模,以及做産業鏈延伸發展時就受制于資金了”。

  謝松良希望通過青年農場主培育活動能提升如何融資的能力,拓寬人脈資源和融資渠道。

  青年農場主李能虎:

  開設“網際網路+”的培訓課程

  “我是農民的兒子,回歸農業理所當然,作為新型職業農民代表,我的想法,我的行動都是要以模範為標準。”宜昌市青年創業協會副會長、車溪人家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能虎説,2010年,他在印務、廣告等行業積累了一定資源後,成立了園林公司,同時也將老家父母的30多畝農田和荒山種上了桂花樹和紫薇,經過3年的培育,桂花樹苗就凈收益6萬多元。在他的帶動下,村裏的鄉親也都加入了種桂花樹的行列中。他發現通過種植苗木雖然自己家裏及一部分農民致富了,但更多農戶大面積種植的農産品,收入並不高。

  “我們所在的宜昌市點軍區,以山地、丘陵為主,從規劃上看就不適合發展規模農業,不能拼農産品的生産數量,而要拼品質,打品牌,建文化,做有當地特色個性化的農産品,運用網際網路+思維,打通土特産銷售的網上渠道,這都是青年農場主培訓應該教的課程。”李能虎説,2014年11月至今年6月末,合作社推出的“車溪人家”系列等農特産品,線上線下銷售收入150萬元。

  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育期限三年,兩年培訓依託省內相關創業培訓基地,實行小班教學,將邀請成功企業家親臨現場和學員面對面,第三年將對學員進行跟蹤服務。湖北省農業廳科教處處長歐陽書文介紹説,“經過培訓以後會選送他們到實習基地,配備專業導師,對他們進行創業輔導和支援。相關農業項目和政策會向他們傾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