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濟陽無縫監管讓群眾吃上“放心菜”

  • 發佈時間:2015-09-28 11:31:33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讓廣大群眾吃上放心瓜菜,濟陽縣積極探索農産品品質安全管理的新路子,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將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與品牌認證、市場準入等工作相結合,在産前、産中、産後各個環節對全縣40萬畝瓜菜生産實行全程無縫監管,提升了瓜菜品質。

  監管貫穿瓜菜生産全過程

  加強産前引導和幫扶力度。濟陽堅持“品牌興農”戰略,引導大型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優質農産品基地建設主體增強商標意識、品牌意識,按照各類品質認證要求,開展好品質管理。積極組織優質農産品參加各類農産品展會,提升濟陽縣農業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濟陽縣已經成功培育了“曲堤”牌黃瓜、“垛石”牌櫻桃番茄、“太平寶”西瓜、“仁風”牌富硒西瓜等無公害食品26個,綠色食品36個,有機食品11個。

  強化産中技術服務。積極引進新品種並聘請知名的農業專家為技術顧問,為廣大菜農和瓜農進行標準化生産提供各類技術服務。定期舉辦各類培訓班,向農民推廣熊蜂授粉、黃板殺蟲、秸稈反應堆、沼氣沼渣迴圈利用等實用技術,提高農産品的品質。

  嚴格把好産後市場準入關口。健全農産品品質檢測體系,成立縣農業綜合檢測中心,10個鎮(街道)、各主要生産基地也分別設立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室,形成了覆蓋全縣的農産品品質檢測網路。建立農産品品質追溯制度,指導農戶、種養企業和生産加工企業做好農産品生産加工記錄,對農産品産地環境、生産過程、産品檢測等關鍵環節進行嚴格監督管理,確保從生産到銷售的每一個環節均可追溯。

  “三品一標”認證覆蓋全縣主要農産品

  近年來,濟陽縣把“三品一標”(“三品”是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的統稱,“一標”是指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工作當做實施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科學推動特色農産品産業升級的主要抓手。圍繞農産品基地建設、農産品認證、農産品標誌監管等環節,嚴格執行認證申報程式,狠抓農産品認證管理。截至目前,全縣認證有機食品、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産品總數達73個,其中有機食品11個,有機生産資料1個,綠色食品36個,無公害農産品26個,地理標誌3個,認證産品基本涵蓋了全縣主要優勢農産品。

  (本報記者 王寶靜 通訊員劉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