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博納叫屈:市值僅華誼十幾分之一

  • 發佈時間:2015-06-16 10:32:56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證券記者 江芬芬

  中概股“回娘家”的風潮已是愈演愈烈。美國時間6月12日早間,博納影業宣佈私有化,6月10日易居中國、人人網、世紀互聯三家中概股公司相繼宣佈收到私有化要約。為何回歸?正在召開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博納董事長于冬顯得委屈,“博納取得了那麼好的票房成績,但在納斯達克的股價卻一直在跌。”水土不服、估值誘惑導致中概股“遊子思鄉”,但中概股回歸行程漫長,加上基本面各異,不少公司追逐的高估值極有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

  《智取威虎山》

  也抹不平中美估值差

  美國時間6月12日早間,博納影業宣佈,董事會已收到私有化要約,報價來自於公司董事長于冬、紅杉資本及復星國際,每股13.7美元的報價比前一日的收盤價格,即12.86美元溢價6.5%左右。

  6月14日,在談到公司啟動退市時,于冬在上海電影節上一個論壇上説,“在開市前兩個小時,我突然做了這個決定,所有的夥伴、投資的股東都非常緊張,説哥們你想好了嗎,為什麼現在才通知。我説就這樣了,今天晚上做吧。”于冬稱,其實這個決定也是他做了很長時間的一個考量。他透露,真正下定決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納取得了那麼好的票房成績,但在納斯達克的股價卻一直在跌,“這讓我非常難過。我問過王長田,也問過王中磊,博納和華誼、光線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幾倍嗎?”

  公開資料顯示,雖然同屬一線民營影視公司,博納影業2010年登陸美股,目前市值為7.91億美元,不到50億元人民幣。而即便昨天大跌,在A股上市的華誼兄弟光線傳媒市值為713.6億元、509.9億元。

  博納影業成為大量中概股的縮影。6月10日同一天,易居中國、人人網、世紀互聯三家中概股公司相繼宣佈收到私有化要約。視線拉長,此前中國手遊、淘米、久邦數位、學大教育等公司也相繼宣佈私有化。

  艾瑞諮詢中概股分析師王亞謙向《金證券》記者介紹,歷史上總計21家中概股公司完成退市,而目前處於私有化流程的中概股就達到15家,中概股私有化熱潮可謂盛況空前。據了解,估值溢價、融資難度及做空機制是推動境外上市公司回歸的推動因素,而在王亞謙看來,近期國內資本市場制度性改革也是助推器。

  “國家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這實際上就是希望漂泊在外的中概股能回家。目前國內大力發展的新三板,以及籌劃中的戰略新興板、註冊制,都大大降低了中概股在國內重新上市的門檻,打開了通道。”他稱。

  回歸路漫長

  高估值只是“夢一場”

  毋庸置疑,很多中概股私有化後都將著陸點定在A股。于冬並不諱言,此次私有化是為了回國上市,最慢不會慢過3年,希望公司的市值能參照光線傳媒。

  不僅如此,《金證券》記者發現,二級市場的平淡也開始向一級市場蔓延,從公開資料來看,2015年來,赴美上市中資股僅有炭博士一家。那些原本謀劃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也縮回了腳步,最近一些機構舉辦的如何拆解VIE架構及回歸A股的交流會異常火爆。

  國信證券一份研報曾指出,從目前境外上市公司的回歸方式看,主要有四類路徑:1.私有化退市+獨立上市(環隆電氣);2.私有化退市+借殼上市(北大千方、盛大遊戲、學大教育等);3.A股公司收購境外企業部分股權(朗姿股份等);4.分拆業務回歸國內資本市場(合全藥業、神舟數位等)。

  不過,一些中概股追逐的高估值,可能成為“夢一場”。王亞謙認為,中概股回歸將是個漫長的過程,考慮到這些公司將經歷私有化、拆除VIE架構、A股上市這三大流程,“從以往情況來看,這個過程至少需要3年。3年一過,市場是牛還是熊,誰也沒辦法預判。”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指出,國內網際網路公司相對高估,是因為供應有限。如果中概股一窩蜂轉投A股,加上將來實行註冊制,則稀缺所造成的價高因素將消失,不同市場之間的估值差異將會被抹平。

  滬上某券商研究員對《金證券》記者透露,“不少中概股也清楚這一點,所以尋求重新上市,都拿出了只爭朝夕的架勢。”從實際情況來看,考慮到回歸門檻、進程時長等問題,A股借殼或並購的方式已是境外上市企業的首選。備受矚目的是,6月2日宏達新材發佈公告,分眾傳媒將作價457億元借殼上市,分眾傳媒一旦借殼成功,將成為第一支回歸A股的中概股。

  “這也意味,由於中概股這條鯰魚,A股借殼、並購等概念股也將被激活。”這位研究員對《金證券》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