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超七成持卡人信用卡被盜刷後沒獲得賠付

  • 發佈時間:2015-09-25 17:4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魏飚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三方金融研究機構銀率網24日發佈的《中國居民金融能力報告》顯示,2014年5.11%的居民有過信用卡被盜刷的經歷。其中,73.38%的人在信用卡被盜刷後沒有獲得任何賠付,需由自己承擔損失。

  雖然大部分銀行針對信用卡盜刷風險推出了信用卡失卡保障服務,對持卡人信用卡挂失前一定時間內發生的盜刷損失進行賠付。但本次調查數據顯示,有23.74%的人在信用卡被盜刷後獲得了銀行賠付,獲得保險公司和商戶賠付的人較為少有。未獲得賠付比率高反映出居民在信用卡使用過程中對盜刷風險缺乏足夠的應對能力。

  銀率網分析師華明説,一旦發生信用卡盜刷,持卡人不僅要自己去公安機關報案,還得自己去找證據提供給銀行來證明該筆消費並非自己所刷。而在公安機關破案之前,本期信用卡帳單到期之時,不少銀行都是要求持卡人先償還這筆支出,否則不僅會被收取利息和滯納金,還會影響自己的個人信用。由於信用卡盜刷案通常涉案金額並不大,不少持卡人根本等不到破案的時候,為不影響自己的信用,不得不承擔根本不屬於自己的帳單。

  華明認為,當前,相關法律對於信用卡盜刷後責任的界定模糊,有待進一步加強。同時,銀行應該承擔起更多的責任,不能將盜刷風險完全轉嫁給持卡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