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著石頭過河”。

  • 發佈時間:2015-09-25 11:09: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讀】國企"混合製改革"頂層設計正式出爐,分類推進不搞拉郎配,分層推進不設時間表。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國策匯議”專欄關注: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著石頭過河”。

  央廣網財經9月25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繼中央發佈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以來,針對這一意見制定的國企改革的細則接連出臺,而要説到這一輪國企改革的高潮,要數國務院昨天發佈的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見了。一直以來,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認為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國企改革中的一大難點和熱點。而如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頂層設計發佈,可以説是為整個國企改革找到了突破口。

  《意見》提出,將分類、分層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各類資本參與。分類推進指的是,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以及主業處於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另外還有公益類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將有所不同。而分層推進則指的是,引導在子公司層面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地方從實際出發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意見》還強調,在引導各類資本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支援集體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合資合作,鼓勵通過海外並購、投融資合作、離岸金融等方式,充分利用國際市場、技術、人才等資源和要素,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混合所有制改革承載著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任務,不可一蹴而就,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著石頭過河"。要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頂層設計出臺,對深化國企改革來説有怎樣的意義?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做出評論。

  經濟之聲:《意見》中指出,混合所有制經濟當中,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是常態。那麼這麼多類型的資本形式植入到國企改革當中,是否會出現“排異反應”?

  張連起:混合所有制要理解為不是一次戀愛而是一場婚姻。排異反應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形成有效制衡、平等保護的治理結構。不能讓各類出資人權利得到平等的保護,並且在非國有資本中小股東的話語權,話事權得不到尊重,被大股東侵害往往成為一個長事態的事件。應該説解決排異反應很大程度上需要建立合法合規的治理結構,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探索市場化基地的約束機制。

  經濟之聲:如何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當中,防止國有資産的流失?

  張連起: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合不是混,不能一混了之,不能從混合走向混亂。要防止片面強調混合所有的比例,防止一擁而上,一擁而散。《意見》中提出的24字方針,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就是針對性國有資産流失,作出了原則性、針對性和法制性的一個安排。

  經濟之聲:意見中重點強調,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張連起:在2014年上半年的一段時間,一些地方和企業對混合所有制的理解就是要提高到多少比例,有多少覆蓋,然後提出了時間表,應該説這是對混合所有制的一個誤解。

  混合所有制不能是簡單的理解為國有資本讓非國有資本單向參與混改。國有企業通過增值擴股,聯繫投資、並購重組等進行股權融合,雙向融合,共同聯動,提升國有資本和非國有資本的融合力量,這才是混合所有制的初衷。

  經濟之聲:《意見》強調的是成熟,那麼在判斷成熟與否標準怎麼來判斷?從哪幾個角度來判斷?

   張連起:現在提出的分類和分層推進應該説是非常有指導意義的。我們知道對處於競爭行業的,用的叫做穩妥推進這個詞。對主業處於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用的是有效探索,這個是是有區別的。有效探索就是要該獨資的要獨資,該控股的要控股,有的是要絕對控股。

  在探索方面比如説在集團層面,可能要通過整體上市,在子公司層面可能要通過多種方式融合。在該控股的方面要控,比如説像電網主要的管網要控股,其他的競爭業務要分開,實施網運分開,主輔分離。在軍工方面也是這樣,核心軍工能力業務關係到國家安全,所以核心軍工要控股。那麼其他軍工領域要分類放寬,那這樣子的做法很顯然就是要針對難度,來針對成熟度,一企一策,不是一哄而上,一哄而起。

  經濟之聲:《意見》也對外資參與、PPP模式等方面有很開放的態度。在這些方面的實際操作還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張連起:無論是對外資還是對PPP模式,第一,要防止大股東用集體領導或者決策,最後成為了不作為和不負責的庇護和保護傘。第二,要防止在這個過程中,內部人控制,或者利益輸送導致國有資産流失。第三,無論是和外資融合,還是PPP模式都要解決平等保護,排異反應的問題。也就是説要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手段防止大股東實施暗箱操作,實利益輸送以及化公為私。

  經濟之聲:另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行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漸進的推行。在這個推進的過程中還有可能遇到哪些困難?

  張連起:國有企業存在的問題包括一把手問題,激勵弱的問題,效率低的問題,約束不強的問題,壟斷腐敗的問題等等,都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推進完善。如果把它比成資産負債表的話,絕不是右側能産生價值,所謂的右側就是不管來自於哪一類主體的資本金,它是與公司價值無關的。

  一個企業能否搞的好,不在於來源而在於資産端,也就是資産負債的左側才能創造價值。關鍵在於資産端的運用,對於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只是一個工具,更多的是要建立適合法人治理的機制,有效制衡。

  經濟之聲:很多民營資金,各類資金進到國企之後,誰來主導,誰來牽頭?

   張連起:要看方式,混合所有制現在的結構,如果是國家控股或者是絕對控股的,當然不是問題。但是在子公司層面,民營企業要有平等開放的話語權和話事權,要把民營企業的一些運營經驗,運營和管理思想,管理哲學有效的融合,不能簡單的以所有的形式作為逾越內部控制,或者淩駕於內部控制的一些藉口或者保護傘,這是問題的關鍵。絕不能説是由於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進了非國有資本,導致非國有資本的地位和作用得不到發揮,變成了附庸或者是小角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