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産能合作的東盟商機

  • 發佈時間:2015-09-24 09:29:0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雖已閉幕,但更深層次的國際産能合作及商務洽談才剛剛開始。記者發現,有些企業還在謀劃深挖東盟市場潛力,而另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從東盟出發,沿著“一帶一路”向西進發。

  高鐵、核電、挖掘機、發電機……在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各種“巨無霸”展品惹得不少觀眾駐足拍照。國際産能合作項目洽談對接會、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論壇等活動則吸引了大量商家前來尋覓商機。

  參展企業表示,中國與東盟在地理位置、歷史文化、貿易等方面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開展國際産能合作,走進東盟正當時。

  搭平臺促合作

  兩輛數十米長的動車模型,一個巨大的控制室……簡單、大氣的佈置,彰顯了中國高鐵的實力和自信。在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展位吸引了大批觀眾。“總體來講,同東南亞地區高鐵項目合作基礎紮實。”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趙國堂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自2010年起,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同東盟國家商談高鐵合作項目。目前多個合作項目正在進行中。

  看好國際産能合作的企業不止中國鐵路總公司一家,巨大商機吸引眾多參展企業前來洽談。9月21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第12屆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系列活動搭建了中國與東盟及海絲沿線地區産能合作的新平臺,在國際産能與裝備製造項目對接洽談會上,現場達成合作意向11項,成功簽約的國際産能合作項目達34項,涉及機械製造、汽車配件、能源建設、礦産開發等領域。

  産能合作正當時

  “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合作共贏的必然要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表示。

  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業務經理甘霖表示,中國與東盟鄰近,有著天然的優勢,玉柴集團的柴油發動機和發電機組等新型裝備早已享譽全國,目前正著力於在3~5年內打造成為國內先進的新型裝備(內燃機)製造基地。“我們的産品具備實用性強、價格實惠等優勢,可滿足東盟快速發展對機械設備的需求,加強産能合作是共贏的。”

  東盟國家正在快速發展,在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等方面蘊生巨大需求,迫切需要外來資金、設備、技術等,産能合作受到東盟人士的歡迎。寮國計劃投資部副部長本達維·西蘇潘通在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期間表示,寮國對先進産能的需求較大。目前,寮國最需要能源製造、農業、教育、醫療和服務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支援和轉讓。

  寧吉喆表示,目前中國的産能有富餘,在總體上處於中端及中高端水準,且性價比高,特別符合發展中國家的現實需要和承載能力,有利於發揮發展中國家的資源和勞動力成本優勢。

  為了更好地推動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寧吉喆建議中國和東盟進一步加強政府間交流,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進一步開展金融領域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