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齊普拉斯意外獲希臘大選勝利 英媒:歐洲必須傾聽

  • 發佈時間:2015-09-22 07:58: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齊普拉斯在週日的選舉中意外取得決定性勝利,重新鞏固了自己的權力,並且獲得明確授權引領希臘經濟復蘇”,路透社報道説,選舉結果讓這位歐洲最直言不諱的左翼領導人繼續成為希臘政壇的主導人物,儘管他在上個月因為接受緊縮條件以獲得歐元區救助被黨內激進派背棄。在面對歡呼的人群發表勝選演説時,齊普拉斯承諾將推動希臘進入新的穩定階段,稱他現在有了一個完整任期的授權。“現在在歐洲,希臘和希臘人民就是反抗和尊嚴的同義詞。抗爭還將再持續四年,”他説。

  希臘內政部的選票統計結果顯示,激進左翼聯盟獲得約35.5%的選票,奪得議會145個席位;新民主黨得票率約為28%,擁有75個議席。極右翼政黨金色黎明黨獲得約7%的選票,可分得18個議席,得票率居第三位。

  政治記者德拉托拉斯在希臘Antenna電視臺節目上説,“這是激進左翼聯盟的巨大勝利,也是齊普拉斯個人的勝利”。他分析説,這是希臘財政危機爆發以來,首次有一名政治家在同意接受新的財政緊縮要求的情況下成功再度勝選。

  根據選舉結果,共有8個政黨進入下屆議會,顯示希臘政壇的分裂陷入自該國1974年建立民主制以來的最嚴重狀態。極右政黨金色黎明黨在此次選舉中所獲結果也令人驚訝——該黨再度成為議會第三大黨。希臘國內對這個極右翼黨的整個領導層涉嫌“組建刑事犯罪組織”的司法調查程式尚在進行之中,該黨領袖新近曾大言不慚地表示,對2013年9月左翼人權人士和樂手費薩斯被謀殺事件承擔“政治責任”。

  希臘報章21日均在頭版以大篇幅報道齊普拉斯連任的消息。希臘《新聞報》刊登齊普拉斯的大幅素描畫像,並配以“齊普拉斯時代”的大字標題。希臘《自由報》稱,這是國家和齊普拉斯的終極機會。

  “希臘最後的機會”——這也是歐洲輿論的主流聲音。英國《衛報》報道稱,法國總統奧朗德很快祝賀齊普拉斯勝選,預測希臘將享受一段穩定時期,“對於希臘來説這是一個重要的結果,他們現在由於有了絕對多數可以生活在穩定狀態裏了。對於歐洲來説,這是一次重要的勝利,歐洲必須要傾聽希臘人發出的資訊。”

  英國《快報》稱,布魯塞爾對希臘選舉的“離奇結果”表示質疑,這意味著布魯塞爾和希臘這個負債纍纍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再次爆發。左翼黨派與右翼獨立希臘人黨的組合已經引發歐盟領導人的擔心,最近商定的債務協議有可能很快就崩潰。

  【環球時報駐希臘、德國、英國特約記者 梁曼瑜 青木 孫微 陳一 柳玉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