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違反《清潔空氣法》 德國大眾或被罰180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9-22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王婧  責任編輯:羅伯特

  21日,法蘭克福股市開盤後,大眾股價重挫,一度跌幅超過15%,為2009年11月以來損失最為嚴重的單個交易日。

  此前一天,德國大眾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丁·文德恩發表聲明,就大眾在美國被指控非法安裝尾氣排放軟體從而規避美國汽車尾氣排放標準一事致歉,同時表示公司將啟動外部調查。

  美國環保局上周表示,大眾汽車在柴油車中安裝了一種特殊軟體,該軟體能識別出汽車是否在接受美國政府的尾氣排放檢測,如果發現汽車在接受檢測,就會啟動汽車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統,使汽車的尾氣排放達標,但汽車在日常使用時,則不會啟動,從而導致汽車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標準的40倍,此舉違反了美國《清潔空氣法》。

  美國環保局局長助理辛西婭·賈爾斯表示,大眾汽車此舉旨在規避美國汽車尾氣排放標準,屬於違法行為,並且危害公共健康。

  此次涉案車輛包括大眾汽車集團2008年以來在美國銷售的約48.2萬輛柴油車,涉及的品牌包括捷達、甲殼蟲、高爾夫、帕薩特和奧迪A3。美國環保局表示,違反《清潔空氣法》最高單輛車的罰款額是3.75萬美元,近50萬輛汽車意味著大眾汽車可能面臨最高180億美元的罰款。

  作為回應,大眾立即表示,該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美國環保部門調查。德國大眾首席執行官馬丁·文德恩在隨後發佈的聲明中説,“我們辜負了顧客和公眾的信任,我個人對此深表遺憾。公司將全力配合有關部門,清楚、公開、透明並完全地公佈相關事實。我們不會容忍違反我們內部規定或法律的行為。”路透社還引述他的話説,大眾汽車已就此案啟動了外部調查。但他並未詳細説明什麼機構將負責此案的調查工作。

  受此影響,德國大眾股價21日開盤後重挫,跌幅一度超過15%,失守每股140歐元關口。汽車板塊也受到拖累,截至本報截稿時寶馬、戴姆勒股價都下挫了約4%。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中心負責人杜登霍弗爾表示,這起災難超過了所有的預期。還有分析師表示,此案將對德國大眾構成沉重打擊。

  根據德國大眾7月底發佈的財報,2015年上半年集團共生産汽車531.4萬輛,全球交付銷量503.9萬輛,銷量超過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産商。上半年大眾集團營業收入1087.8億歐元,同比增長10.1%;息稅前利潤68.2億歐元,同比增長10.3%;稅後利潤56.6億歐元,同比下滑0.9%。大眾預計,2015年集團毛利潤增長率將在5.5%至6.5%之間。其中,私家車部門利潤增長6%到7%,商用車及動力工程部門利潤增長2%到4%,大眾金融服務部門利潤預計和上年持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