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通用汽車面臨刑事指控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如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美國媒體近日透露,美國司法部經過一年多的調查,認定通用汽車公司沒能及時披露其生産的汽車存在點火故障,導致至少104人死亡,涉嫌犯罪。

  目前美國司法部正在同通用汽車進行談判,如果雙方達成協定,通用汽車可能面臨鉅額罰單,一些員工也可能受到刑事指控。如果達不成協議,也可能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庭訴訟。有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通用汽車有點流年不利,破産、召回案一再發生,如若美國司法部再下重手,通用汽車將“又一次走到了懸崖邊上”。

  此次美國司法部門的調查,重要原因是通用汽車在首次發現汽車存在致命性問題十幾年後才開始召回汽車。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紐約聯邦檢察官聯手介入,全面調查通用汽車是否觸犯有關要求汽車生産商迅速披露汽車故障和不得誤導監管部門的法律。通用汽車發表聲明説:“我們全面配合所有調查……就調查所處階段和時機,我們無法置評。”

  眾所週知,通用汽車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旗下的雪佛蘭、別克、凱迪拉克等品牌也一度威風八面。但最近十來年,通用汽車遭遇了“生死劫”。由於一路瘋狂發展,通用汽車積累的問題沉重如山,2008年金融危機迎頭襲來,該公司旋即跌下深淵。2009年被迫宣佈破産重組,成為美國100多年來申請破産的第三大企業、第一大製造業企業。如果不是美國政府施捨出500億美元的“救命錢”,通用汽車的名字無疑會被徹底抹掉。

  經過一系列改革和精簡措施,被摘牌後的通用汽車于2010年末重返華爾街,隨後發展一路順利, 2012年公司營業收入達到1523億美元,凈利潤達到49億美元,實現了連續三年保持盈利狀態。但好景不長,通用汽車在“起死回生”中又遇到了新的問題。2013年宣佈將召回近1.9萬輛2014款雪佛蘭與GMC皮卡,以處理手動斜倚靠背的問題。2014年麻煩更大,從2月開始召回雪佛蘭科寶牌汽車和其他品牌汽車,這些車型存在點火開關缺陷,會無意間導致發動機熄火、動力轉向和安全氣囊功能失靈。最終召回3000多萬輛汽車,創下了通用汽車歷史上“召回年”紀錄,損失甚為慘重。

  據透露,此次調查案涉及重罪,不僅通用汽車自身,該公司的一些員工,包括去年解雇的一些員工,還可能受到刑事指控。通用汽車接下來幾個月可能與司法部門達成和解,繳納罰金,金額可能超過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去年繳納的12億美元罰款。

  業內專家認為,如今的通用汽車雖然不再是十幾年前的通用汽車了,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通用汽車的産品在全球120多個國家銷售,旗下員工數以十萬計,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波瀾。通用汽車能否渡過這一劫,那取決於未來的談判結果。

  (本報華盛頓5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6日 22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